@南充人 请放心!“米袋子”有保障

2020-04-09 18:52:0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4月8日,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必需品的供应, 市委、 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抓好“米袋子”、丰富“菜篮子”,保障市场物丰价稳。我市粮食供应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

扩大播面 全市今年预计扩种13.4万亩

8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嘉陵区龙蟠镇的天成粮油专业合作社, 只见30余名工人在田间地头劳作, 有的在水田里施肥,有的在玉米地里浇水,一派忙碌景象。天成专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专合社流转土地1300亩,主要用于粮食种植,其中,种植水稻300亩,预计年总产量15万公斤,种植高粱800亩,预计年总产量24万公斤,种植小麦200亩,预计年总产量6万公斤。

为全面落实全省“扩大粮食播面,夺取粮食丰收”工作要求,我市结合各县(市、区)自然资源条件和扩种潜力,全力推动扩种任务落实,预计全年完成水稻扩种2.5万亩、玉米扩种1.1万亩、大豆扩种9.8万亩,共计完成扩种13.4万亩。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大春播栽工作,预计全年水稻播种面积达230万亩,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850万亩。

复耕复产 启动20个现代粮油园区建设

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展开, 粮油生产快速恢复, 全市实现小春粮食播种214.5万亩、调减1.4万亩,油菜播种174.8万亩、增加22万亩。小麦一、二类苗面积和油菜一、二类苗面积均比往年提高5个百分点。 我市小春粮食和油料总产将分别达到60.2万吨、32.3万吨,分别增加1.5万吨、3万吨。九县(市、区)共计启动20个现代粮油园区建设。 西充建成义青观10万亩优质(有机)粮油产业园区(市级),营山建成骆市东升优质粮油产业园(市级),阆中水观和老观2个3000亩核心基地园区、仪陇双胜粮经复合园区、南部5万亩粮油园区等相继启动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化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市种粮大户达3102户,年生产粮食达40万吨。全市粮食总生产量超300万吨。“全市现种植粮食有谷物类(水稻、小麦、玉米杂粮等)、豆类、薯类(马铃薯、甘薯)。市民最常食用的口粮是大米、小麦。最受老百姓喜爱的四川省‘稻香杯’优质米评选5个特等奖品种、10个一等奖品种、10个优质米奖品种在我市均有种植。目前,我市粮油市场价格稳定,粮油食品库存充裕, 完全能够保障市场供应,满足消费者需求。”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曾宪堂说。(记者 唐文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