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跳水冠军赛 10米跳台南充姑娘勇夺冠军

2022-11-21 08:03:12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卢为(受访者供图)

11月18日,2022年全国跳水冠军赛结束了2个单项的决赛。来自南充的运动员卢为经过多轮比拼,拿下全场最高分369.30分,夺得2022年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10米台金牌。

发挥稳定夺得冠军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半决赛与决赛一起进行,对于运动员们的注意力与体力都是一次考验。虽然全红婵、陈芋汐没有参加比赛,此次比赛依然有包括卢为在内的3名世界冠军参加。其中张家齐不仅是东京奥运会双人十米台的冠军,也是卢为的双人搭档,两人曾在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取得双人10米台冠军。

在当天的比赛中,张家齐进入状态很快,在前两轮都锁定第一名,在第三轮的比赛中,张家齐出现了失误,成绩排在第三名。在第三轮的关键比赛中,卢为发挥出色,高水平完成难度动作,夺得69.30分,总分213.30分暂排名第一,实现比分反超。在随后的比拼中,张家齐奋力追赶,两个动作都发挥出了较高水准,卢为依然稳定发挥,牢牢占据榜首。最终比赛结束后,卢为以369.30分夺得该项目冠军,张家齐夺得亚军。

“能拿冠军,也是对我这一年的成果的回馈,希望以后能够更加努力……”比赛结束后,卢为接受采访时说,由于比赛延期,对于运动员来说具有挑战,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也十分不易。

刻苦训练期待更好成绩

卢为夺得跳水全国冠军赛10米台冠军的消息传来,西华师大附小体育教师陈蓉激动不已。作为卢为的启蒙教练,陈蓉看着她一路成长,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陈蓉明白其中的艰辛。

“2020年全运会,卢为取得了10米跳台第六名,经过两年多的训练和努力,能够在今天站在这个项目的最高领奖台,背后是我们想象不到的辛苦和努力,希望卢为能够带着这份荣誉走得更远,获得更多的成绩。”陈蓉感慨地说。

据悉,卢为2005年12月出生,现为南高学生。据陈蓉介绍,卢为上幼儿园时就被选中练体操。“当时,看这孩子骨骼很好,人也机灵,参加训练后,很快便掌握了体操技巧。”陈蓉说,卢为跟着她训练了3年,随后被选入原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现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从体操转行到跳水,卢为同样进步很快,后被选入四川省女子跳水队,一边训练学习,一边参加比赛。2017年,卢为先后参加全国少儿10米跳水比赛和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女子团体赛,夺得个人第二名和团体第三名。由于表现出色,她引起了国家跳水队教练的关注,随后参加了测试。

2018年3月,卢为正式入选国家跳水队。同年5月,卢为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第二站比赛中收获两项世界冠军,还在2018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夺得季军。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罗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