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猝死!我市公共场所投放5台AED

2022-09-23 08:35:47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9月22日,南充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签约投放仪式在市红十字会举行,这标志着南充市通过在公共场所投放AED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护体系,为提高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提升社会救护能力奠定了基础。

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配备AED,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市红十字会分别在南充市北湖公园、南充五中青龙山校区、南充高坪机场、嘉陵区天乐谷旅游区、顺庆区全民健身服务中心等5处公共场所一次性投放安装5台AED,填补了南充市公共场所AED急救空白,有效提升了社会救护能力。

据悉,AED被誉为“救命神器”,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的心脏急救设备。没有医学专业技能的普通人群通过培训,在AED仪器语音提示下,也能很快上手操作,可以在患者心脏骤停的第一时间给予电击除颤,帮助患者恢复心脏跳动,达到挽救生命的目的。“心脏骤停是危及生命的一大‘杀手’,它的黄金抢救时间仅有4分钟。”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在意外发生的“黄金4分钟”内实施应急救护,并得到AED的辅助,将极大提高心脏骤停和呼吸停止患者抢救的成功率,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目的。

“在公共场所安装AED,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提高群众自救互救技能,对于提高院前急救成功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好相关急救知识的宣传和技能培训,详细讲解AED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该负责人说。(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