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近期上百名市民被这种虫子咬伤

2022-09-16 08:07:15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隐翅虫(资料图)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莫名被一种“神秘”的虫子袭击,以为是普通蚊虫叮咬,没想到叮咬部位皮肤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原来是被隐翅虫咬伤。近一个月以来,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已接诊上百例了。

近期隐翅虫皮炎频发

“今年隐翅虫皮炎患者增多,每天都有几起,最近一个月,已有上百起了,而且这些患者主要是在家中被伤。”据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杜秀君介绍,很多患者在晨起后突然发现身上出现条状或斑片状红斑、水疱或脓疱,感觉瘙痒、灼痛,严重者甚至毁容,这都是因为夏秋季节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隐翅虫皮炎。

潮湿、闷热气候刺激隐翅虫种群的活跃程度,6月至10月,是隐翅虫伤人高发期。隐翅虫身上各段都含有毒素,呈强酸性。只要这种毒液接触到了皮肤,就会引起皮肤炎症,也就是隐翅虫皮炎。

风油精可驱赶隐翅虫

那么,隐翅虫伤人后如何处理?据杜秀君介绍,被虫体接触部位应立即用肥皂水清洗,如果不慎拍死隐翅虫,最好先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或者用牙膏涂抹,以防进一步感染。当该虫飞落人体时,应采取吹赶或抖落或器物拨落的方式进行驱赶,避免直接在躯体上拍打虫体沾染毒液。

据西华师范大学生态研究院从事资源昆虫和农业昆虫研究的宋旭颢博士介绍,四川南充和重庆潼南等地是毒隐翅虫皮炎的高发区。“我们分析了南充采集的609份样本,发现雌性个体引起毒隐翅害虫皮炎的概率更高。”宋旭颢说,较高的携菌率可能是南充市毒隐翅虫皮炎常发的原因之一。该虫多栖息于有水或潮湿的环境,主要是草丛和水稻田中,居室中一般是被灯光诱集过来的。遇到后大家切勿拍打或直接触碰,风油精等可以驱赶此虫。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治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