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母一起征战省运会 南充十二岁游泳小将夺一金三银

2022-08-16 08:27:3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马乙钦在比赛中。

一家三口。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特派记者罗琴文/图

8月14日晚,在乐山市奥体中心游泳馆,多项游泳比赛正在这里举行,在男子丁组仰泳全能最后一场比赛200米混合泳中,来自南充代表队的马乙钦发挥出色,以综合成绩1847分稳居第一,夺得该项目金牌。最终,马乙钦和他的教练员马鹏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记者了解到,马鹏不只是马乙钦的教练员,也是马乙钦的父亲。在这次省运会上,除了上阵父子兵,马乙钦的母亲兰丽君,也作为游泳队运动康复工作人员出征省运会。

A首次参加省运会绝对实力夺得冠军

“马乙钦加油,南充队加油……”14日晚,在乐山市奥体中心游泳馆,在男子丁组仰泳全能最后一场比赛200米混合泳中,来自南充代表队的马乙钦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发挥,在该项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最终综合得分1847分,以领先第二名近300分的绝对优势取得这项比赛第一名。在最后的颁奖仪式中,马乙钦和他的教练员马鹏共同站在了最高领奖台。

无论是作为教练员,还是作为父亲,领奖台上,马鹏脸上流露出骄傲的笑容。“马乙钦这次比赛发挥得很好,赛前我们预计能够拿到金牌,但是没想到能够以绝对的优势夺冠。”马鹏告诉记者,在丁组仰泳全能赛中,马乙钦和其他运动员需要进行4场比赛,包括200米混合泳、400米自由泳、50米仰泳和100米仰泳。马鹏告诉记者,在前三场的比赛中,马乙钦都以绝对优势领先,前三轮比赛结束后,马乙钦总成绩已远超第二名。

记者了解到,今年12岁的马乙钦是首次参加省运会,此前他多次参加过四川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成绩有过波动。“由于我是游泳教练,他小时候我就带着他在游泳池耍水,他看着哥哥姐姐训练,从小也喜欢水。”马鹏告诉记者,马乙钦6岁正式开始进行游泳训练。“他最开始练习了3年多的蝶泳,去年才开始练习仰泳,能够在不长的时间里,取得今天的成绩,这和他自身坚持训练分不开。”马鹏对自己儿子称赞道。

首次参加省运会的马乙钦收获颇丰,在他所参加的四个比赛项目中,取得了一金三银的好成绩,包括在男子丁组800米自由泳、混合4×100米自由泳接力、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均取得银牌的成绩。

B一家三口齐聚省运会不同岗位作贡献

记者了解到,除了马鹏、马乙钦父子俩参加省运会,马乙钦的母亲兰丽君作为游泳队运动康复工作人员,也随队参加了此次省运会,在省运会的赛场上,一家三口在不同的岗位中,为南充代表队贡献光与热。

马鹏是南充高中的体育教师,也是南充资深青少年游泳教练之一。从2006年开始,马鹏在教学工作外,几乎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献给了青少年游泳训练。“我下课后几乎不去应酬,就喜欢去游泳馆,暑假还带运动员集训,我希望能为南充游泳事业发展尽一份力。”马鹏说道。

“我以前学体育教育的,后来马鹏做游泳教练后,为了让运动员能够更加科学有效地训练,我开始在运动康复这块学习,现在做这份工作6年多了。”兰丽君告诉记者,这次随队参加省运会,她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运动员赛前保持良好状态,赛后能够尽快恢复。“游泳比赛每一场我都要去,比赛前我对运动员进行身体拉伸、放松,运动员比赛后给他们进行按摩之类的。”兰丽君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