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冠”鸟蔫在办公室“国保”戴胜中暑求助

2022-08-11 08:27:03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戴胜

8月10日上午8时20分,在南充丰驰汽贸有限公司办公楼里,市民梅先生和同事在办公室发现一只嘴巴又尖又长、羽毛漂亮且头带“花冠”的小鸟,有点蔫,于是通过记者联系到市鸟类救助站,经过专业人士确认,这只漂亮的小鸟学名叫戴胜,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以色列被确定为国鸟。

昨(10)日上午,曾参加南充晚报高考爱心专车公益行动的爱心驾驶员梅先生电话联系记者称,一大早,他和同事推开办公室大门,在角落发现一只嘴巴又尖又长、羽毛漂亮且头带“花冠”的小鸟,独特的造型引人注目,但它无法正常飞行。

接到梅先生的求助,记者当即联系上市鸟类救助站负责人王元刚,并一同驱车赶往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只漂亮小鸟体型比鸽子略小一点,头顶“花冠”,身上前半段为棕色,翅膀、尾巴为黑白两色相间,嘴型细而尖长。

经过王元刚现场确认,这只漂亮小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戴胜,这种鸟类体型不大,是一种候鸟,主要食物为树木中的昆虫。

“戴胜的嘴长且细,便于它在树木的虫洞里寻找到食物,有点类似于啄木鸟。”王元刚介绍,根据判断,戴胜应该是由于天气炎热导致有些中暑,飞进了办公区域纳凉休息。

随后,记者和王元刚将戴胜带回了市鸟类救助站,经过仔细检查,确认戴胜没有受伤和食物中毒等情况后,简单喂了一些面包虫和清水后放归大自然。

“野生鸟类如果没有伤情,具备生存能力,一般来说立马就要放飞,关在鸟笼里反而会带来不好的后果。”王元刚表示,近段时间气温攀高,可能会有不少鸟类因为中暑飞进居民楼、办公室等区域,如果市民发现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市鸟类救助站。(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伍罗文博实习生王春益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