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齐上阵省运会上共拼搏

2022-08-11 08:25:2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特派记者罗琴/文受访者供图

目前,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各项赛事正在乐山市火热进行,南充代表团成员持续发挥团结拼搏的体育精神,在赛场上展示了风采。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其中,一个一家三代老中青齐上阵的故事尤为让人注目。

A“60后”代晓红:担任省运会裁判

代晓红

今年55岁的代晓红是市西河路小学的体育老师,也是市青少年儿童业余体校的体操教练。此次省运会,代晓红是一名体操裁判。

代晓红告诉记者,8月7日她就到达乐山,参加了裁判组相关会议,体操比赛开始后,会临时抽签决定她执裁的项目。“作为一名有着50年体操生涯的体育人,能够参与这次体育盛会,我感到很高兴。”代晓红说。

代晓红5岁时被体校老师选中,开始练体操。“那时候跟着老师练,也不怕苦,还算取得了一些成绩。”代晓红告诉记者,在1979年的全国少儿体操比赛中,她获得了全能冠军。

“17岁那年,我在训练中从高低杠上摔下来手受了伤,加之体操女运动员运动周期不长,我就退役成了一名体操教练。”代晓红回忆道,17岁至今,她一直以教练员的身份为南充体操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了30多年体操教练,代晓红为南充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包括跳水世界冠军贾童、2019年全国少年体操U系列冠军赛10岁组自由操第一名董礼、全运会跳水团体第四名唐甜添、四川省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陈妍希等。此外,南充市青少年儿童业余体校的体操教练和艺术体操教练都是代晓红的学生。

“每年我都要去全市幼儿园和一些比赛中挑选体操苗子,希望能为南充体操事业发展出一份力。”代晓红说。

B“90后”欧阳佳黛:为孩子们做好后勤保障

欧阳佳黛

除了代晓红担任体操裁判,代晓红的女儿欧阳佳黛和孙女于清函也将参与省运会。和代晓红不同的是,欧阳佳黛和于清函母女俩都是首次参加省运会。

今年32岁的欧阳佳黛是南充市五星小学的一名教师。受母亲代晓红影响,欧阳佳黛小时候就练习过体操,后因身体条件等客观原因终止了训练。“我对体操的感情很深,从小看着我妈妈为了体操事业忙前忙后,加上自己有过一段体操生涯,这次我主动报名当体操队的生活老师,贡献一点力量。”欧阳佳黛告诉记者,由于体操运动员的年龄都比较小,最大的不过11岁,加之受疫情影响,队员们都是闭环管理,所以十分需要生活老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每天都要帮助娃娃们洗澡洗衣服,让他们吃好饭睡好觉,让娃娃们可以有最好的状态走上赛场。”欧阳佳黛告诉记者,虽然每天工作不轻松,但很有意义。

C 6岁萌娃于清函:希望赢得奖牌

于清函

代晓红外孙女———今年刚满6岁的于清函将参加体操己组集体操的比赛。首次征战省运会,于清函希望能够拿到一枚奖牌。为了这个梦想,小小年纪的她不怕苦不怕累,只希望呈现最好的状态。

“练习体操对小孩来说非常辛苦,尤其是在训练力量和柔韧性的时候,有时候看着她训练还是很心疼,但我们都鼓励她坚持到底。”代晓红告诉记者,于清函5岁那年,被市青少年儿童业余体校体操教练陈蓉选中,开始进行体操训练,在今年举行的顺庆区幼儿体操比赛中获得甲组轻器械操一等奖。

“体操需要长期坚持训练,为了这次省运会,于清函除了和其他娃娃们每天在队里训练外,回到家还会加练,尤其是一些难度系数比较高的动作,比如大跨跳、燕式平衡等。”代晓红说,孩子一直说想拿到奖牌,希望这次能如愿。

代晓红说,“这次省运会我们一家三代人都来参加了,我十分感慨,不由得回忆起最初练习体操的日子。不管是在哪个岗位上,我们都要努力拼搏。能够为体操事业贡献力量,我们一家人都感到很荣耀。”

据了解,于清函的比赛将于8月14日举行,期待她的精彩表现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