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落幕 南充战队斩获全国一等奖

2022-07-18 08:28:05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7月8日至10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广东佛山举行。据了解,本届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总人数达到1.4万余人。

由西华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和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教师团队培养的16名4至6年级的小学生首次组队参加该项大赛。其中,就读于市涪江路小学的韩明峰/伍芸萱组合与就读于西华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董怡辰发挥出色,分别夺得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九宫(IER)智能挑战赛·九宫联运赛小学组”“九宫(IER)智能挑战赛·九宫普及赛小学组”全国一等奖。这也是我市首次有选手在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上获得全国一等奖。

据了解,世界机器人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是机器人领域的官方专业赛事,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自2015年以来,大赛已成功举办七届。

采访中,西华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副教授赵杨杰告诉记者,尽管挑战世界机器人大赛在全国不少一、二线城市已司空见惯,但在南充还停留在起步阶段。为了培养南充参赛选手,从2020年开始,赵杨杰和10多名同事组成教师团队,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寻找优秀苗子,并立志要培养出顶尖选手,向世界机器人大赛发起挑战。很快,一个以小学生为主的选手班底,在赵杨杰等人的培养下逐渐成型。

“在取得总决赛资格后,从2021年8月开始,我们就和孩子们一起,进入了备战状态。”赵杨杰说,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因为疫情,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先后推迟了2次,使得整个备战阶段持续了近一年时间。

“两年时间就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这让我们团队也没有想到。老师和孩子们都付出了艰辛和努力。除了继续培养队伍外,我们还将持续挖掘更多的南充优秀苗子,投身机器人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的各类比赛项目,形成梯队发展,推动南充青少年科创教育的蓬勃发展。”赵杨杰说。(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双早实习生朱泽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