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封泛黄的书信见证图书馆的“礼尚往来”

2022-07-05 08:27:50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市图书馆新馆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摄

市图书馆新馆试运行近两个月来,不仅藏书多,而且科技感十足,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打卡”。该馆最近整理出几封书写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书信,展示了市图书馆与重庆市图书馆(现为重庆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现为成都图书馆)以及原四川师范学院图书馆(现西华师大图书馆)交换、赠送珍贵书籍、文献等过往。“泛黄的纸张上,寥寥数语,便可见那个年代知识分子对于书籍的珍惜之情,也侧面反映了市图书馆成立70年来的发展史。”市图书馆图书资料副研究馆员彭爽说。

书刊交换互补残缺

第一份泛黄的书信写于1959年2月13日,南充市图书馆致函重庆市图书馆,信中说:“你馆寄来通知和抗战时期出版图书书目两辑俱已收到。”“兹清出100册10余种,除少数品种外、都是非流通性的,请查收为荷!”

“贵我两馆希今后继续开展书刊交换工作互补残缺以实馆藏为荷!”这番话是1963年5月3日,重庆市图书馆采编部,写给南充市图书馆的书信中的最后一句话,殷殷期盼之情跃然纸上,体现了两馆间的良好互动关系。

南充市图书馆最早可以追溯到由张澜、梁漱溟等人合作发起建设的南充民众教育馆。“南充市图书馆搜集了川北地区(包括广元、广安、巴中、达州等地)的各种开明绅士提供的图书资料,甚至包括线装本、孤本。南充受战争影响相对较小,大量民国时期的图书资料得以保存,这些因素促进了重庆图书馆和南充市图书馆频繁的交流。”彭爽说。

高校图书馆赠送珍贵文献

1952年南充市图书馆成立,当时,全国各地的公共图书馆包括高校图书馆,均统一使用《东北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彼时,这本书因印刷发行量小而奇缺,南充市图书馆尝试多种渠道购买无果。无奈之下,南充市图书馆致信“求助”四川师范学院,借阅了《东北图书馆图书分类法》,承诺借阅时限为半年。

半年的时间转眼即逝,距离返还书的时间已经很近了,但是南充市图书馆的编目工作还未完成。于是南充市图书馆5月29日再次致函四川师范学院图书馆,要求延期归还图书。

50天后,南充市图书馆收到了一封署名为四川师范学院图书馆的书信,内容全文如下:“5月29日来信,读悉。你馆前在我馆借去的《东北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一书,贵馆既有急需,谨此奉赠,希以后不再寄还了。此致、敬礼!”

据考证,今西华师范大学的前身,即四川师范学院。根据该书写纸质和纸张的泛黄程度以及书信落款的矩形状用章,推定这封书信产生的时间是1952年至1956年间。

外赠大量珍贵书籍

1959年3月21日,成都市图书馆以印发红头文件的形式,致函南充市图书馆:“你馆3月13日来信和邮寄线装书两箱,均已先后收到(共计55种、1350册),深表感谢。”

1964年6月1日,南充市图书馆再次赠给成都市图书馆残缺线装书,仅《清册目录》达两页,在清册的末尾处,双方“经手办理人”慎重地签名并盖上了公章。赠送方南充市图书馆,经手办理人是张默生,受赠方成都市图书馆,经手办理人是宋天霞。

1964年6月4日,成都市图书馆再向南充市图书馆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此次承赠给我馆线装书380册,大大地支援了我们的清补残缺工作,同时又给予派去的同志参观学习的种种便利,特志以衷心的感谢!”

彭爽告诉记者,赠送给成都市图书馆这几批线装本,不少是珍贵的古籍,有的甚至是孤本。“这些是成都市图书馆收藏体系中缺少的部分,对于完善收藏,具有极大的价值。”彭爽说。

彭爽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易立权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