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皮影”传承人王彪入选“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

2022-06-23 08:20:1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外国友人体验皮影戏

皮影表演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承办的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推选结果正式公布,10人成为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20人被推选为2021“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其中,来自阆中的川北王皮影传承人王彪获评2021“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

脱颖而出王彪被“提名”

活动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卓舞(琼结久河卓舞)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尼玛,短视频制作者、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大使李子柒等10人成为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皮影戏(四川皮影戏)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彪等20人被推选为2021“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经《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的严格评议,综合网友投票,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从100位候选人中确定了30位提名候选人,并最终产生10位能代表当前我国非遗保护发展成绩的标志性人物。

提升影响意义很重大

皮影戏是一种以皮制或纸制的彩色影偶形象,伴随音乐和演唱进行表演的戏剧形式,在我国流派众多,仅四川皮影戏就有成都、川北等分支。王彪家世代传承的王皮影就是川北皮影的典型代表。

已有“皮影戏(四川皮影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名人录”“国际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加身的王彪,对于被推选为2021“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来说,他还是非常高兴:“这对于进一步提升王皮影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意义很重大。”

据悉,王皮影自清康熙初年传承至今,采“南、北、土、广、渭”等众家所长,吸“雕、剪、绘、塑”等技艺之精要,融川北风情民俗之意趣,经过7代王氏家族的传承和演绎,兼收并蓄,故旧创新,融合传统技艺与现代美感,独具蜀地风格。

1988年,川北王皮影亮相奥地利维也纳。此后,王皮影的足迹遍布美、日本、韩等国,获得众多的赞叹与青睐。目前,川北王皮影拥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两顶桂冠,是屈指可数的双料“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年,川东北地区首个民营皮影博物馆“王皮影博物馆”落户阆中并对外开放,该博物馆融展览、演绎、传习、培训教学等功能为一体,旨在展现川北王皮影的独特艺术魅力,传承和弘扬中国民族民间文化和艺术。

张晓东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易立权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