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78岁老人阆中寻女 24年后街头欣喜重逢

2022-06-21 11:1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蔡佑秀母女感谢民警

日前,在阆中警方的帮助和热心市民参与下,重庆市云阳县78岁老人蔡佑秀在阆中市找到了自己失联24年的女儿胡均。

女儿外出打工24年杳无音讯

1999年3月,家住重庆市云阳县23岁的胡均在熟人的带领下,带着500多元的路费和生活费前往浙江打工,当时她还打了长途电话给母亲报了平安。后来工厂搬迁,那张写有家里座机号码的纸条遗失,胡均从此和家人失去了联系。

胡均告诉记者,老家地处三峡水库库区,随着库区移民,家人已经搬到了其它地方,通信也断了。打工期间,胡均与同厂一名阆中小伙相恋,半年后随男友回到阆中天宫镇(原天宫乡)结婚。“从结婚时我就与丈夫商量想回云阳寻亲,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回去,心里也非常自责和内疚。”胡均说道。

胡均外出当年,父亲意外去世,母亲蔡佑秀独自一人承担起了抚养两个孩子的重担。为了生活,她四处打工,打听大女儿的下落。后来,小女儿遭遇不幸意外去世。她身心受到严重刺激,寻找失联的女儿和抚养未成年的儿子成为她活下去的信念。儿子成年后,蔡佑秀就踏上了寻女路。

母亲多方求助阆中警方成立工作群

早在2015年,蔡佑秀就找人登录过央视《等着我》栏目官网,发布过寻亲信息,后来又托人在浙江等地打听,得知女儿可能在阆中的线索。2022年5月,蔡佑秀到阆中寻女。阆中警方和她所住的宾馆老板积极帮她找人。阆中警方根据蔡佑秀的讲述,向辖区10多个派出所发出协查通知,并成立协查联络工作群。

民警为蔡佑秀寻女

据办案民警付刚介绍:“我们及时进行了血液采集,在南充市公安局的支持下,对外迁人口进行筛查,在海量的信息中发现有10多位妇女相似度较高,相关派出所民警再逐一入户核查。6月初,柏垭派出所协查民警反馈,天宫镇胡均高度符合,建议进行DNA比对。”6月9日,南充市公安局通过胡均、蔡佑秀两人DNA数据分析比对,胡均就是蔡佑秀要寻找的女儿。付刚分别给两人打去电话,希望两人6月10日上午到阆中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见面。

6月9日,接到付刚电话的蔡佑秀心情大好,走出宾馆散步,走到东风中学门口时,找不到回宾馆的路。看到路上有一名环卫工人,便上前问路。哪知这名环卫工人看到她后,当时就喊了一声“妈”。蔡佑秀激动不已,辗转千里要找的女儿突然就出现了,母女二人街头相认。

“我亏欠母亲,没有尽到女儿的孝道,余生我要陪着母亲一起度过,照顾她。”胡均激动地说道,母女俩的见面,了却了一家人的心愿,一路走来,他们收获了社会的关爱,一家人专程送了一面“寻人解困感激不尽为民办事尽心尽责”的锦旗给办案民警以示感谢。(王波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顺顺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