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梦幻又惊艳 超级月亮冲破云层

2022-06-16 16:08:50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6月14日晚,超级月亮穿越云层,悬挂空中网友供图

6月14日晚,今年度的“第二大满月”李鹏宇 摄

6月14日,“超级月亮”现身南充夜空,这是2022年度的“第二大满月”。当晚南充天空云层较厚,直到22时左右,圆月才终于冲破云层,高悬夜空。

“我特意带上专业拍摄设备,选择了最佳观测点,结果守候多时,才盼来了圆月高悬。”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当晚超级月亮在“南充分会场”显得格外羞涩,初时全程“半遮面”,不少早早蹲守月亮的市民没有见到清晰的超级月亮。“初时,月亮总是刚露头就又躲进云层,拍下来只是一个没有形状的光团,10时左右,超级大圆月‘千呼万唤始出来’,犹如一个精美的白玉盘,这个过程梦幻又惊艳,让我感受到了‘天涯共此时’的诗意。”李先生说道。

据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研究员刘雄伟介绍,14日晚,超级月亮现身多地夜空。据悉,这是本年度“第二大满月”。“超级月亮”在天文学上的准确称谓是“近点朔望月”,如果满月发生时正好位于近地点附近,这时的月亮看起来就会又大又圆,被称为“超级月亮”。只要在天气晴好的地方,各地均可欣赏到珠圆玉润的大月亮。据悉,2022年最大满月预计出现在7月14日,届时,大家还可以一同期待与奇观相遇的浪漫场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治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