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片《特别小组》呈现南充乡村生活

2022-06-14 08:26:48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特别小组》海报

日前,记者获悉,四川省广播电视学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优秀论文论著奖评选结果。2020-2021年度优秀论文论著奖评选产生优秀论文论著共77项:著作奖7项,论文奖70项。其中,执教于四川传媒学院、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特别小组》系列影片总策划于宁所写的《乡村纪实片创作的“四要”———从(特别小组)系列影片的策划创作谈起》获得学界论文二等奖。

以《特别小组》为例·谈乡村纪实片创作

据了解,《特别小组》是四川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指导扶持的乡村振兴题材系列纪实片,由南充籍导演孙小茹执导,是四川省南充市精品文艺作品创作项目。该片将镜头对准南充市顺庆区临江寺村和袁家沟村两个村的驻村工作小组,讲述他们带领村民返工复学、脱贫致富的工作过程;从干群关系的角度,以影像呈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成就与经验。

记者注意到,《乡村纪实片创作的“四要”———从(特别小组)系列影片的策划创作谈起》原文刊载于《电影评介》2021年第13期总第663期。文章以《特别小组》的拍摄为例,从“以真实为根本:‘是真实的,才是值得的’”“以生活为源头:‘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以人物为核心:‘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以故事为纽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四个方面讲述了拍摄乡村纪实片的要点。

坚持客观记录·以故事来呈现乡村生活

“纪实片与常见的影视剧、综艺节目等同为视听艺术作品,但又有着显著的区别。纪实片无论反映事件,还是展现人物,都要以真实为根本,保持生活的原始形态。因此,乡村纪实片必须坚持客观记录的风格,将乡村生活中的耳闻目睹如实呈现出来。”于宁告诉记者,《特别小组》在创作中坚持未经修饰的原生态呈现,以记录当地工作组开展帮扶工作的真实过程,展现乡村的真实变迁和村民自然流露的言行。

“乡村纪实片的内容要源于生活。为积累素材,《特别小组》摄制组坚持驻村拍摄数月,通过与采访对象较长时间的相处,尽力淡化受访者的镜头存在感。”作为《特别小组》系列影片总策划,于宁说,纪实片的核心价值仍然是关注人,以讲故事的方式来呈现乡村生活。

据介绍,《特别小组》目前正依照制作进度有序推进,电视版《特别小组》将于今年亮相荧屏。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罗虹

实习生任佳容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