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晨跑发现奇怪大鸟 竟是“国保”动物游隼

2022-05-23 08:27:14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测量游隼

5月20日,阆中森林公安民警和农业执法人员一起,将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游隼放归大自然。

游隼被称为“飞行高手”,是俯冲最快的鸟类,时速最快可达到300多千米。

昨(22)日,记者从阆中森林公安获悉,5月17日市民马武晨跑时在嘉陵江阆中河溪大桥边发现一只奇怪的大鸟,无独有偶,相隔不到500米的地方,5月18日晚上,市林业巡护员邓萧在河溪嘉陵江大桥巡护时,也发现了一只大鸟。两只大鸟被带到阆中森林公安办公室后,通过图片比对发现,这两只大鸟名叫游隼,身份非同一般,既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安哥拉的国鸟,也是我国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经过检查,两只游隼羽翼丰满,两爪呈黄色,爪尖锋利,无明显外伤,一只翅展95厘米,体长45厘米,重1.25千克;一只翅展65厘米,体长35厘米,重1千克;经过两天喂食观察未发现异常,适合放归。

据悉,游隼是中型猛禽,共有18个亚种,也是我国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平时飞行并不迅速,平飞速度只有时速50至100千米,但是俯冲最快的鸟类,时速最快可达到300多千米。游隼的俯冲捕猎本领因不是天生就会的,故它还有自然界罕见的教授雏鸟捕食技巧的行为。主要栖息于山地、丘陵、半荒漠、沼泽与湖泊沿岸地带,也到开阔的农田、耕地和村屯附近活动。主要捕食野鸭、鸥、鸠鸽类、乌鸦和鸡类等中小型鸟类,偶尔也捕食鼠类和野兔等小型哺乳动物。

5月20日,阆中森林公安民警和农业执法人员一起,已将两只游隼放归大自然。(王波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顺顺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