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青春追梦人筑梦银河系

2022-05-18 08:21:5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李静在书店寻找科普类书籍。

她是国内最早从事银河系晕子结构研究的人;她首次精确测量了人马座星流的三维轨道分布;她发布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M巨星星表;她终结了关于麒麟座星环起源近20年的争议。她就是,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系副主任、副研究员李静,日前获评2022年度“南充青年五四奖章”。

求学两个月克服口语障碍

今年36岁的李静,从事银河系晕子结构的形成和演化研究已有10余年,她是国内最早从事银河系晕子结构研究的学者。

2005年,李静进入西华师范大学读物理学专业,本科毕业后,李静继续在西华师范大学攻读天体物理学专业的研究生,期间有幸进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学习,并成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银河系结构巡天项目第一批研究人员。

2011年,李静前往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访问学习,师从国际著名学者Heidi? Newberg教授,开展银河系反银心子结构研究。为了突破语言障碍,李静坚持每天反复练习、查资料。除了反复练习外,她还找到一个很好的方法,那就是请美国的同学吃饭。每次在饭桌上,李静都会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资料,向美国的同学一一请教。仅仅两个月时间,李静就可以流利地与导师进行交流。

科研刷新人们对银河系的认知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学习期间,李静通过调研发现,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在反银心区域有大量观测数据,有深入研究的可能性,于是她围绕银河系反银心方向开展自己的研究。

2021年,李静与相关研究人员,以我国郭守镜望远镜(LAMOST)数据为主,结合欧洲空间局“盖亚”卫星(Gaia)数据,对位于银河系反银心的麒麟座星环、三角座—仙女座星流和A13等子结构的起源开展研究,发现这些子结构由内向外,从3.9万光年到9.8万光年依次排列,共同构成了反银心方向上独特的风景线,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报》。

“我们发现银河系反银心子结构并不是被银河系吸积的矮星系的遗迹,而是银河系外盘的一部分,这一结论让我们重新认识了银河系。”李静说,该结论结束了天文界近20年关于反银心子结构起源的争议,佐证了银盘的半径至少有9.8万光年,是最早人们认识的经典盘尺度的两倍,就好比银河系的边界从“二环”扩建到了“五环”。这一重大研究成果入选《科技日报》“2021年太空探索重要进展”。

近年来,李静与合作者通过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的大样本光谱数据开展了M巨星研究,发布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M巨星星表,并利用这个数据第一次描绘出了银河系人马座星流的三维空间轨道分布。

教学吸引更多孩子关注星空

2016年,西华师范大学创建天文系,是全国第七个天文学本科招生单位,也是四川唯一招收天文学本科生的高校。该天文系成立之初,李静就回到母校,希望为西华师范大学天文学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入职以来,李静承担大量本科生和研究生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承担本科生《天文学导论》《恒星与星系物理》《天文课程与教学论》《光学》等课程的教学和实验工作,以及研究生基础课《天体物理》的教学工作。

作为本科生校内导师和研究生导师,李静所带领的学生,先后有7人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天文台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深造。

作为西华师范大学天文科普基地负责人,李静经常组织教师和学生开展各级、各类科普活动,主持编写了“幼儿天文科普”教材。

李静介绍,幼儿天文科普课程每周都会在西河路小学附属幼儿园开课,为幼儿普及天文知识。李静指导天文系学生成立了“星童家”创业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准备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李静表示,将以“星童家”创业项目为依托,带领一批天文系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发天文科普课程,培养一批“准”中小学天文科普教师。(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晓江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