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木偶造型师赵庆:匠心雕琢经典

2022-04-24 11:36:2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赵庆(右三)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熊猫队长”表演前期准备工作资料图

赵庆制作亮相央视牛年春晚的稻草人大木偶资料图

木偶,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早在宋代,就有诗人作诗:“刻出形骸假像真,一丝牵动便精神。堪嗤鼓笛收声后,依旧当时木偶人。”描绘出了木偶戏的万千变化、灵活多变。

要呈现一台精彩的木偶戏,木偶形象的设计制作尤为关键。现年48岁的赵庆是一位大木偶造型师,他参与过许多川北大木偶经典剧目的设计制作,为扩大川北大木偶在全国、全世界的影响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从业24年,赵庆不仅没有厌倦懈怠,反而始终沉浸其中、乐此不疲,生动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品质。

4月下旬,记者联系到赵庆,听他讲述他与川北大木偶的情缘。

A从业24年将热爱奉献给艺术

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简称大木偶剧院)造型工作室位于顺庆区金岭街街口,正对大木偶剧院大门的一间平房便是赵庆平常工作的地方。

这间大木偶造型工作室约10余平方米,工位上摆放有各种各样的工具、材料,以及正在制作中的木偶。赵庆一手拿着打磨机,一手拿着一个已初步成型的“官帽”,正在做最后的调整、打磨。“‘官帽’属于川北大木偶的服装配饰,做好了能为人物形象增色不少。”赵庆说。

据史料和口碑所证,川北大木偶发源于300年前。舞台上,在演员们的操作下,川北大木偶能完成取物握物,穿衣解衣,戴帽脱帽,穿靴脱靴,吹火点蜡,拂袖掸尘,变脸下腰等动作。

川北大木偶能像真人一样灵动,与造型师精妙的设计制作密不可分。赵庆告诉记者,川北大木偶的制作分为头部、身腔、服装、机关、道具五大部分,每一部分根据戏剧要求进行设计、制作,完成一个大木偶至少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整个过程,不仅考验造型师的专业技能,还需要足够的细心、耐心。

这样一个辛苦、乏味的工作,赵庆已乐此不疲地干了24年。

赵庆从小便喜欢做一些“小玩意儿”,一块废弃的木头在他手中能变成匕首、卡通人物、手枪等小玩具,活灵活现的大木偶很快就引起了他的兴趣。1998年,时年24岁的赵庆应聘到大木偶剧院造型室工作。为了能尽快上手,他工作中积极向前辈们请教,下班后还自学了绘画、素描、泥塑等技能。在一次又一次练习中,他终于掌握了川北大木偶各环节各流程的造型制作。

今年对赵庆来讲是特殊的一年,24岁入行,转眼已48岁,正好是他的半生。

B默默坚守让大木偶被世界看见

在工作室内,一个青铜三脚酒杯道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酒杯外形古朴、花纹精巧,泛着孔雀绿的铜锈,俨然一件真品。但记者拿起酒杯的一瞬间,酒杯便“露了陷”。看起来颇有分量的酒杯实际非常轻,如同一小块泡沫。像这样的道具还有骨笛、木材、瓦罐……外形上能以假乱真,拿在手中却非常轻巧。

这些演出道具都出自赵庆之手。赵庆告诉记者,川北大木偶形体较大,几乎和真人一般大小。演出中表演者用竹杖或木棒支撑木偶身躯,像撑伞一样把木偶举起,另一只手操作木偶上的两根铁签,让木偶比划各种动作。这对演员们的体能可是不小的挑战。所以,既要保持大木偶形象逼真,又降低其重量是他平时思考的重点之一。

在朋友眼中,赵庆有点“古怪”。在生活中,他总喜欢收集废弃的泡沫、塑料,他总是在网上买各种新型材料的物品,他总爱拿着一个物件就研究它的材料……了解他的人明白,他这是在思考、在收集适用于大木偶制作的新型材料。

日复一日的积累并没有白费,这些年,川北大木偶的整体重量从20公斤左右,下降到10公斤左右,有的甚至只有约5公斤,大大提升了演出效果。

从业24年,赵庆参与过许多经典剧目的设计制作,如《千里共婵娟》《龙门传说》《丝路驼铃》等。此外,他还将参与制作的川北大木偶呈现在了全国、全世界人民的眼前。

近年来,川北大木偶的两次重要亮相,赵庆都参与了设计和制作,他提出的许多建议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2月25日晚,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两只“熊猫队长”翩翩起舞,短短几分钟的亮相惊艳世界。“熊猫队长”的设计和制作,是赵庆与造型工作室的几名同事一起完成的。2021年2月11日,央视牛年春晚《听我说》节目精彩上演,电视里,和小朋友们一起起舞的6个稻草人大木偶憨态可掬、生动活泼,获得了全国观众的好评,而这6个稻草人大木偶的设计制作,赵庆都有参与。

24年,很多木偶造型师都已另谋高就,赵庆却一直默默坚守。他总说,他是因为热爱入行,川北大木偶作为我国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之后更加深爱。

人物档案

赵庆,男,出生于1974年,四川省舞台美术协会会员,国家二级舞台技师。主要从事川北大木偶造型设计,特别擅长道具制作。从业24年来,曾参与《千里共婵娟》《龙门传说》《丝路驼铃》等川北大木偶经典剧目、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表演中“熊猫队长”、2021年央视牛年春晚节目《听我说》中稻草人大木偶的设计制作,扩大了川北大木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灵敏/文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