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作家谢芳所著长篇小说《张木匠》获全国青年作家文学大赛一等奖

2022-04-14 08:23:5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谢芳受访者供图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在三尺讲台上数十年如一日传道授业解惑,桃李满园;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她多年来潜心创作、笔耕不辍,多部作品获得赞誉。她,就是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南部县定水小学教师谢芳。

耕耘文坛多年成果丰硕

“1989年,我在南部县师范学校读书时,因为语文成绩好,语文老师贾老师便指导我在《南充日报》发表了一则消息,激发了我在文学道路上的成长。贾老师也是我文学路上的启蒙老师,常鼓励我多看书多写作。”谢芳回忆道。

师范毕业后,谢芳到凤凰村小任教。那时的村小条件异常艰苦,但谢芳在完成每日的教学工作后,坚持利用课余时间,乐此不疲地开展文学创作,这也成为了她在乡村艰苦生活中的慰藉与依靠。

在调入定水小学后,工作、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也让谢芳有了更好的创作土壤。在此期间,她创作的多篇诗歌、散文及小说作品先后在《星星》诗刊等若干家报纸杂志发表,并出版了中篇小说集《走出荒凉》与长篇小说《张木匠》。

长篇小说斩获全国大奖

长篇小说《张木匠》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谢芳一位诗人朋友讲述的一段真实故事。凭借动人曲折的故事与生动的描写,《张木匠》获“2020年全国青年作家文学大赛”一等奖。“张木匠,是勤劳勇敢的普通中国百姓的代表,他的身上闪烁着自强不息与创造创新的光芒。”谢芳介绍,《张木匠》全书共10多万字,于2019年开始创作,历时一年多时间成稿后,几经修改始终感觉不甚满意。

“《张木匠》最终能成书,离不开已故知名作家李一清老师的悉心教导与帮助。”谢芳动情地回忆道,2020年7月,在市作协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席邓太忠的引荐下,谢芳找到了南充小说界的大家李一清。对南充文坛后辈一向关爱有加的李一清,对《张木匠》也格外看重,在细细研读了三个月后,提出了很多修改上的灼见。

“李一清老师看得非常细致,在我的小说手稿上做了很多笔记,提出修改意见,让我非常感动。”谢芳说,李一清认为小说中对张木匠木工技艺的描绘过于肤浅,建议融入更多细节。于是,谢芳走访了多位木工师傅,虚心请教,最终才成就了《张木匠》的顺利出版。

“我眼下正在创作另一部励志小说,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对兄妹,他们因为不同的人生理念最终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但过程中都保持着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谢芳介绍,这个故事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希望借由小说中主人公的故事,能让读者对人生历程、生命价值有更多感悟与启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