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车管服务新增6项便民措施

2022-04-08 08:20:2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从4月1日起,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开始实施,从即日起,南充市开始执行其中的便民服务措施。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定》一个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6项新的便民服务措施,分别是: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对在户籍地以外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考”,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对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申请人可以向全国任一地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就可以恢复驾驶资格了,不用像以前必须回到驾驶证核发地参加考试,以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换证需求;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对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增驾小型汽车(C2、C1),或者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增驾其他类型摩托车,只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新增准驾车型“轻型牵引挂车”。允许驾驶小于4500公斤的拖挂房车,更好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游需求,促进房车旅游新业态发展;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申请资料电子化采集,档案电子化管理,机动车转籍、驾驶人考试等信息网上转递,实现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与税务、银保监、交通运输、医疗机构等部门信息联网,共享车购税、交强险、营运资质、体检等信息,群众办理业务时免予提交相关证明凭证。(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见习记者李笑阳实习生郑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