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云祭祀”文明新风尚

2022-04-02 08:56:36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又是一年清明至,疫情防控期间,请预约祭扫,戴口罩错峰分流入园。祭祀高峰期,不扎堆不逗留,低碳安全出行。保蓝天,防森林火灾,倡导文明祭扫……”清明临近,不少市民收到倡导文明祭祀的短信。昨(1)日,记者采访发现,文明、绿色祭祀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市民们也积极支持。

思念墙黄雪琴摄

栖乐灵园里的天堂信箱黄雪琴摄

提倡文明安全祭祀

4月1日,记者采访时看到,在栖乐灵园大门外及园内,多处张贴着由顺庆区民政局、顺庆区公安分局、顺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顺庆区应急管理局、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街道办等联合发布的《关于清明节期间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蜡纸钱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称,严禁在顺庆主城区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焚烧香蜡纸钱,严禁放孔明灯、漂放河灯。倡导通过敬献鲜花、系黄丝带、擦拭墓碑、填写碑文、诵读祭文、思念墙留言寄语等文明形式来寄托哀思。

“清明节期间,严格控制祭奠人员入园,实行人员限量、提前预约、错峰入园,祭奠重点时段每个节点接待量不超过200人/小时,入园市民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天府健康码、场所码,接受体温监测及信息登记。”采访中,南充市栖乐灵园管理处主任杜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碧水蓝天、空气舒适的生活环境,市民政局还发文倡议,请市民树立环保意识和森林防灭火意识,不在公墓内和禁火区域内的道路、广场、小区、公共绿地、山区、林地及火灾高风险地区焚烧香蜡、纸钱、燃放鞭炮等,严格落实《南充市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防火命令》(以下简称《命令》)和当地的禁燃禁放规定,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氛围。为了严格落实《命令》,栖乐灵园落实专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做到隐患排查治理经常化、制度化。派出生态护林员到辖区重点区域、火情易发区和关键位置进行巡查督导,全面摸排火灾隐患,加强野外用火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大力推广“云祭祀”

“奶奶,今年我不能来为您扫墓了,希望您在天堂再无病痛,开开心心,我会一直想着您。”因疫情防控不能回南充为奶奶扫墓的张璐通过“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申请了网上纪念馆,向奶奶予以鲜花拜祭,寄托哀思。

“以前,我们都是去墓地祭拜爷爷,这两年情况特殊,今年朋友推荐通过‘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在网上祭祀,我就决定试一试,这样既不聚集,又安全环保。想念爷爷了,打开网站就能看,很方便。”市民周小刚说。

市民王玲在栖乐灵园的思念墙上留言:“婆婆,你已经走了三年,但是我依然想念你,你一直在我们心中。”王玲告诉记者,她觉得这种方式比焚烧纸钱、放鞭炮更安全、文明,同样还能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

“疫情防控期间,适逢祭祀高峰期,我们鼓励市民进行线上绿色‘云祭祀’,市民可进入‘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选择‘申请网上纪念馆’,通过网上祭奠平台寄托哀思,能实现为逝者创建纪念馆、拜祭、献花、寄语、悼念等多种功能,若确有需要到园区祭拜,要提前实名预约。”杜四介绍,该处还推出代祭祀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代客敬献鲜花、诵读悼文等,弥补客户不能亲自来园祭奠的遗憾。此外,园内还设置了“天堂信箱”和思念墙,倡议市民以文明方式缅怀亲人,做弘扬新风的参与者,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韩顺顺

相关链接提倡绿色祭祀禁用塑料祭品

“塑料祭品难以降解,会给子孙后代留下生态隐患。”4月1日上午,一位市民准备进入南充市栖乐灵园时,工作人员随即劝导他不要将塑料花、塑料香蜡带进园内。

栖乐灵园大门外横幅上写着“禁用塑料祭品,消除污染隐患,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丽家园。”灵园的大门外摆放着《禁用塑料祭品倡议书》。

“从2021年开始,市辖三区部分公墓推行禁用塑料祭品。”市殡葬管理处处长赵炳全介绍,今年起,市辖三区的栖乐灵园、西山墓园、大宝山陵园、黄陵园将全面禁用塑料祭品。

记者在大宝山陵园看到,大量墓室前摆放着鲜花(上图),不少鲜花装在纸盒内,现场没有看见塑料祭品的影子。据工作人员介绍,从2021年起,该园便全面禁止塑料祭品入园。如果有市民携带塑料用品,工作人员会通过鲜花进行置换。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乐校臣文/图鲜花寄哀思菊花唱主角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治钦)清明节临近,市内的鲜花店内黄色和白色成为主色调,菊花和向日葵成为了主角,花篮、花束,以及大捆的单支菊花均摆放在靠店门口的醒目位置。

顺庆区大南街一花店老板张波告诉记者,清明祭奠用的鲜花一般黄色、白色的菊花,还有向日葵。当前菊花单支价格在4至5元,预计节前不会涨价。不少店主表示,这两年限制了用塑料花祭奠后,清明期间菊花的销量持续走高,但价格没有什么变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