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聘川北王皮影艺术团大学生传承双料非遗

2022-04-01 08:22:0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许新悦(左)进入川北王皮影艺术团工作学习后,已经能熟练掌握雕刻和表演技巧。张晓东摄

川北王皮影艺术团进行大皮影表演。(资料图)张晓东摄

剧种档案

川北王皮影,自清康熙初年传承至今已逾300年,采“南、北、土、广、渭”等众家所长,吸“雕、剪、绘、塑”等技艺之精要,融川北风情民俗之意趣,经过七代王氏家族的传承和演绎,兼收并蓄,融合传统技艺与现代美感,独具蜀地风格,自成一脉。拥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两顶桂冠,成为屈指可数的双料“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罗虹

川北王皮影拥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两顶桂冠,是双料“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第七代传承人,王彪、王访兄弟这些年来,一直守护并致力于将川北王皮影发扬光大。

2021年,王彪、王访兄弟走进高校,向大学生们推荐皮影戏和川北王皮影艺术团,并邀请应届毕业生加入到王皮影的传承和保护中来。如今一年过去了,这批新招募的大学毕业生学习得如何了?近日,记者走进阆中市王皮影博物馆,了解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A因一场讲座大学生爱上皮影戏

“小朋友,谁知道皮影戏是什么?”“我们在制作皮影时,首先要做哪一步?”日前,阆中市凌家坝小学皮影兴趣班的教室内,1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制作皮影。老师首先展示了皮影戏的图片、道具等相关资料,并表演了一小段皮影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使用卡纸、剪刀、胶棒、线绳、筷子等材料,尝试着自己动手制作。

这位老师名叫许新悦,是川北王皮影艺术团的一员,也是一名大学毕业生。说起她与皮影的缘分,还需将时间拨回至2021年,川北王皮影艺术团王彪、王访兄弟走进西华师范大学,为美术学院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皮影专场讲座。

“我小时候就经常听家里的长辈们说,皮影戏多么有趣,在方寸之间就能演绎大千世界,那场讲座算是给我一个了解皮影戏并喜欢上皮影戏的机会。”许新悦说,听说要招人,她立即就报了名。经过考试后,许新悦如愿进入川北王皮影艺术团。在艺术团,经过几个月系统学习,许新悦就掌握了基本知识。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许新悦将自己的休闲时间都用来练习皮影制作与表演,很快成长起来。一年时间内,她不仅能独立完成皮影制作,还几乎学会了皮影全部剧目的表演,得到了川北王皮影艺术团团长王彪的大力赞赏。

“我记得练习的第一个现代剧目《两朋友》就用了2个月。《两朋友》讲述的是熊与猴子互帮互助的故事,熊与猴子分上下半身,都需要2个人表演,还需要1个人剪场,因此,这个剧目表演需要5个人。”许新悦说,为了保证表演的人手,她和搭档一起练习了熊与猴子上下半身的表演,12分钟的表演,经过2个月练习,动物皮影在他们手中变得生动形象。

目前,许新悦除了参与川北王皮影艺术团的日常表演,还要到合作学校开展皮影制作与表演教学,让学生们在学习皮影的过程中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B 16名大学生为古老艺术添活力

记者在阆中市王皮影博物馆内看到,这里不仅是游客们学习皮影制作、观看皮影表演、了解皮影历史的地方,也是川北王皮影艺术团团员们开展皮影传承与保护的地方。

与许新悦同一批进入川北王皮影艺术团的团员李俊松,是从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学生。除了皮影的制作与表演,王皮影博物馆展厅的解说工作也由他担任。每当有游客前来,他就会饱含激情地解说皮影的历史与文化。

“我们学校设立了川北皮影艺术实践工作坊,我是首批进入工作坊学习的学员,我对皮影有着深厚的热爱。”李俊松说,在校期间,他还参与了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示皮影雕刻,表演皮影剧目《破桃山》,荣获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组一等奖。幸运的是,毕业后的他能够继续从事皮影艺术事业。如今,经过在川北王皮影艺术团学习,他已经能熟练表演传统戏《千里走单骑》《张飞审瓜》,现代剧目《狐狸与乌鸦》《两朋友》等。

“过去,我们一天有5场演出,每场能吸引近200名游客。但近两年,受到疫情影响,来阆中旅游的游客减少,因此我们的演出时间也根据游客的数量相应减少。”王访告诉记者,正因如此,他们有了更多时间开发新剧目,如《哪吒闹海》《飞夺泸定桥》等。今年,他们又将防疫内容加入皮影戏,将防疫语言融入唱词,制作了戴口罩的皮影人物和防疫场景,拍摄了皮影防疫宣传视频。

“这些新的点子都来自于我们去年在西华师范大学和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招聘的16名大学生,他们思维活跃,极富创造性,给这门古老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王访说,为了更好传承保护非遗项目,进一步创新开发王皮影,深耕拓展市场,需要大量的人才。而加深校地合作,进入高校招聘大学生传承人就是他们迈出的重要一步。

专家访谈

文化传承发展有了法治保障

今年1月1日起,《南充市传统地方戏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将川北王皮影等传统地方戏剧列入保护范围。近日,记者就《条例》的出台和川北王皮影的传承保护专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川北王皮影第七代传人王彪。

记者:《条例》施行后,对于川北王皮影的传承与保护有怎样的积极意义?

王彪:《条例》保护的是具有浓郁南充地方特色和独特技艺的表演艺术形式,包括川北王皮影在内的传统戏剧。这也是南充出台的第一部专门保护传统地方戏剧的条例,将实物、场所、资料等全部纳入了保护范围,这无疑对包括川北王皮影在内的传统地方戏剧的传承与保护有了更积极的促进作用,让文化的传承发展有了法治保障和法律依托。

记者:皮影戏在中国流传地域广阔,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了不同流派,川北王皮影的独特之处在哪里?

王彪:中国的皮影流派有很多,大多以地域来划分,每个地域的流派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川北王皮影的独特之处在于人物造型比较写实,整体线条流畅,色彩鲜艳,雕刻细腻,大多根据剧目人物角色的服饰或脸谱来确定一件皮影整体造型。

记者:文化交融的时代,川北王皮影如何找准定位生存下去,如何在传统和创新中寻求平衡,如何创作出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王彪:川北王皮影一直在寻求将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相结合,并不断进行探索与创新,每一个剧目的创新完全来自于生活本身。川北王皮影在传统文化的宣传推广和普及中会有选择性和针对性地创作一些当下观众喜欢的中小剧目。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罗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