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师范大学教授李纯蛟:潜心研究40余年讲好三国文化故事

2022-03-29 08:23:1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李纯蛟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建斌摄

掩映在绿树丛中的万卷楼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人物档案

李纯蛟,四川西充人,西华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荣誉理事,海南大学客座研究员,四川省区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专业从事高校中华文化经典的教学和中国历史文化的研究,最具广泛影响力的是关于陈寿和《三国志》的研究成果。中国学术界认为,李纯蛟的《三国志》研究弥补了学术界长期以来的一些空白点,这些研究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建斌

“我是陈寿最忠实的粉丝,40余年就专注一件事,研究陈寿、《三国志》及三国文化。”3月25日,在西华师范大学中华档案文献研究院档案文献研究室107室,记者见到李纯蛟教授时,他正在寻觅方志文献里关于三国时期安汉县(现南充)的陈、范、严、赵、龚等几大族姓的踪迹。

几天前,得知李纯蛟教授创作了一首新歌———《永远的陈寿》,记者便预约了采访。见记者来访,李教授开门见山一一道来。

A研究三国文化发掘地方特色

记者:您是怎么想到研究陈寿、《三国志》及三国文化,并坚持下来的呢?

李纯蛟:我1975年到南充师范学院(现西华师范大学)读书,毕业后留校教书,被陈寿和《三国志》深深吸引,我就开始研究陈寿,研究《三国志》,研究三国文化。今年我72岁了,仍在做这件事。在我的人生中,《三国志》研究是我的事业,是我的生命,是我的信仰,我无悔今生,我将继续前行。

千百年来,三国文化是一个热点。南充是《三国志》作者陈寿的故乡,是三国文化的源头发祥地,从三国文化切入可以研究南充的特色文化。再加上,居于一地的高校,要为当地的经济文化建设服务,搞学术研究不能为学术而学术,理论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在这种情况下,我把陈寿、《三国志》及三国文化研究作为方向。正式进入这个领域之前,我也读了很多历史文献,发觉要研究陈寿,还必须跨越一个历史障碍,这个障碍就是《三国志》的史学价值很高,但陈寿在历史上却是毁誉参半,或者确切地说,是毁重于誉。不破他人的陈寿之“毁”,南充文化怎么立?我就下决心要从探索历史的角度入手,为陈寿辩诬昭雪。研究中,破解了一个问题,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于是,就由此及彼一个一个地去做探研和破解,这一做,就是大半辈子。

记者:全国很多地方都在研究三国文化,您的研究有哪些特色?

李纯蛟:南充的陈寿和三国文化,具有全国绝无仅有的乡土特色,是唯一性。因此,我的任务就是要去发掘这些特色,从而使自己的研究也就具有了自身的成果特色。比如,通过我多年的研究发现,陈寿具有八大历史性贡献。我认为,陈寿的八大历史性贡献是:促进西晋国家完全统一的杰出文宣战士,维护西晋国家大一统的史学界旗手,树立中国古代史学完全独立于文学的典范标杆第一人,空前绝后的纪传体国别史体裁开创者,撰著完整记录保存三国历史第一书和独一书的绝代史宗,开掘三国文化源头光弘三国文化伟业的元勋,为中国古代天文学历法学功勋人物落下闳立传的天下唯一人,《益部耆旧传》———西南地区方志史上人物志专书的开创者。

研究南充本土三国文化,有绕不过的一个人物———陈寿的老师谯周。我研究陈寿和三国文化的最大收获,就是把历史上那些误解陈寿和谯周的思想观点纠正过来,从此我个人和我们南充人有了正解陈寿和谯周的话语权。

B结合本土故事传播三国文化

记者:您在研究陈寿、《三国志》和三国文化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李纯蛟:我把研究当作一项综合性工程来做,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史学研究上宣传和讲好南充本土的三国文化故事,做好基础研究,目前已出版《三国志研究》《三国文化历史走向》《三国志读本》3种专著;已完稿待出版《陈寿生平考论与年谱新编》《对话古今中外百四十名家:关于陈寿(三国志)若干重大学术争鸣》《三国志义例溯本》《三国志散论》《三国文化论集》5种书稿;正在撰写的书稿有《创造三国文化的那些南充人那些精彩事》《三国少儿故事小丛书》《陈寿三国志答问》3种;编制陈列布展方案,服务南充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开设专题讲座“创造三国文化的那些南充人那些精彩事”等,展示南充人的本土三国文化自信。二是在文学创作上运用文学的工具性和易流行性、普及性的功能,做好南充本土特色三国文化传播,创作了长篇叙事诗《陈寿之歌》,歌曲《永远的陈寿》《万卷楼赋》和《三国文化源赋》等,计划20章的章回体小说《陈寿传奇》也正在写作中。

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跟时间赛跑,陈寿和三国文化研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记者:您认为南充在三国文化传播上还可以做哪些文章?

李纯蛟:1992年我去西安参加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年会,观看了情景剧《杨贵妃》表演,我就思考如何让陈寿文化和万卷楼也能“活”起来,展示南充本土鲜活的三国文化,而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和一座楼。我们可以搞一个陈寿的情景剧在万卷楼上演。结合陈寿相关的传说和本土故事,演绎好了,会产生比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影响。

我相信,如果大家重视三国文化建设,南充完全能够做出很好的三国旅游产品来。1993年在万卷楼召开了首届国际(南充)纪念陈寿诞辰17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万卷楼成为永久会址。明年是陈寿诞辰1790周年,希望万卷楼能再次吸引关注的目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