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城镇污水治理 重点项目全面铺开

2022-03-09 08:37:1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近日,市委目标绩效办、市委重大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成3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从督查结果来看,全市各地聚焦目标任务,规划方案编制已全面完成、管网排查检测快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争分夺秒推进污水治理重点项目

3月8日,天气持续晴好,气温回升,在嘉陵区嘉南路改造现场,全线都是繁忙的施工场面,工人们正忙着安装地下雨水和污水管网。

“施工时,坚持将管网布置与道路改造项目紧密结合,在原有污水管道的基础上,新增加了两条雨水管道。”嘉陵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说,经过加班加点赶工期,道路地下雨水和污水管网改造总工程量已完成95%,目前主要是进行路口管道接口施工。

“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是保障城市防洪和排涝、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让污水、雨水‘各行其道’,切实解决嘉南路片区雨污水混流问题。”嘉陵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说,项目改造完成后,将惠及片区的数10个小区。

不仅仅是嘉陵区,连日来,全市各地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日前,南部县召开城镇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指挥长(扩大)会议,对城镇污水治理攻坚行动进行再部署,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攻坚任务;各业主单位要确保项目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各片区之间要强化沟通、协同施工,提前谋划、统筹部署、系统推进;片区内的项目要科学谋划、协同推进,真正做到合理施工、科学施工、有序施工。

在仪陇县,污水治理各项工程全面启动。在县城滨江大道,处处机械轰鸣,处处是忙碌的工人。“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确保项目如期竣工,工期紧、任务重,项目部正组织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工期、抓进度。”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说。

强化督查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为推动全市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近日,市委目标绩效办、市委重大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成3个督查组,进行了专项督查。从督查结果来看,到目前,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聘请第三方机构,加快推进污水专项规划及排水(雨水)防涝专项规划编制或编修工作,形成了2个市级规划、12个县级规划;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制定了“两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各县(市、区)采取先进检测技术,共排查市政管网3834公里、检测3082公里,排查居民小区和单位内部管网3294公里、检测2641公里。

在重点项目推进方面,各地正抓紧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谋划并打捆编制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重点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231.48亿元。顺庆区完成了石油西路以北片区18个“三无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完成151栋房屋、4906户的入户收集;高坪区持续推动小龙、龙门片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完成10个小区43公里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南部县完成了滨江大道、城北大道等20公里雨污分流改造;营山县完成了第一批城区3个街道办20个社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实施了44个乡镇100余公里的排水管道改造工程,并启动第二批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奎 见习记者 李笑阳 实习生 郑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