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充市婚姻大数据出炉 3.5万对新人喜提“红本本”

2022-01-12 08:00:21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昨(1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南充市有3.5万对新人登记结婚,25至29岁仍是主要结婚年龄,2021年5月20日是结婚高峰期,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1674对。

登记更有“仪式感”细节更关爱

据悉,2021年,我市有3.5万对新人登记结婚,2020年有3.8万对新人登记结婚,当前,25至29岁仍是主要结婚年龄,对应的是90后、95后。寓意着“我爱你”的5月20日当天,是婚姻登记的高峰期,2021年5月20日,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1674对,2020年5月20日共办理2647对。

顺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覃瑜莉介绍,现在年轻人结婚时更注重仪式感。登记时很多情侣会选择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特别打扮一番,穿着情侣装,有的带着摄影师来记录领证签字、摁指印、展示结婚证等环节,留下弥足珍贵的幸福时刻。2021年5月20日在顺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提前准备了“一步相识,两步相知,三步相惜,四步相恋,五步相爱,六步相随,七步相守,八步不离不弃,九步白头偕老”的地面装饰,用气球和爱心搭建了浪漫的“520”专属背景墙。新人们共同宣誓之后,由顺庆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灏为新人们举行了集体颁证仪式,现场还有妇幼专家为新人们进行健康宣讲。

市民政局副局长赵芳介绍,近年来大力开展婚俗改革,弘扬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在结婚登记时,他们正在探索实施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颁证仪式,让当事人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给婚登嵌入“仪式感”。

同时,我市在各婚登中心设置婚姻家庭辅导室,开展婚恋辅导、矛盾调解和危机干预服务,解决各类求助问题,有效降低离婚率,为社会家庭装上“稳压器”。

“冷静期”初见效离婚人数减少

2021年,我市有9000余对夫妻办理离婚,与2020年的1.7万对和2019年的1.8万对相比,明显下降。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事务科科长杨通博表示,离婚人数减少,与2021年起开始实施的“离婚冷静期”和我市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有关。

据杨通博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离婚冷静期是指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2021年,全市共收到离婚登记申请1.6万对,最终办理离婚9000余对,未办理或撤回6000余对,有40%的夫妻在婚姻冷静期打消了离婚念头。

跨区通办婚姻登记更便利

2021年,我市推动了婚姻登记外接智能设备入网运行,全市所有婚姻登记窗口实现一体式资料采录、一站式查询比对、一键式文书生成,有力提升业务办理的准确性。

自2021年6月1日起,我市开始办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全市通办,截至年底,共办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47对,跨地市通办68对,全市通办910对,让新人们不再为爱奔波。

跨省通办是指男女双方均非本地户籍,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离婚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结婚、离婚登记。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治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