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百岁“书痴”家藏万册书

2021-11-23 08:2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伍罗文博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整理

“读书不仅是立身之本,也是兴家之道,我们一家的共同爱好就是读书,特别是我的父亲,今年105岁了,还一直坚持读书。”阆中市民杨远成的家里,收藏的1万余册图书分门别类整齐摆放在他家书房书柜上,书房俨然成了一个小型的图书馆,他家曾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

书香之家,要从杨远成的父亲杨林由说起。“读书、爱书、藏书、用书,这是一个‘书痴’的生活。”杨远成说,他父亲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后人。

“遇到好的书,父亲总要反复阅读,并想方设法将其收藏起来,温故而知新。”杨远成说,他们专门把家中最大的一间屋子布置成书房,书房也成了父亲最常待的地方。

两年前,杨林由的视力开始衰退,已经不能自主读书了。“书瘾”犯了时,杨远成就给父亲读书、读新闻,父子其乐融融。

“这个书房,就是我们家最大的‘财富’,父亲年龄大了,不能像以前那样为了藏书东奔西走,但藏书的习惯却传承下来。现在,书房平均每个月都会增加10本左右的藏书。”杨远成说。

杨林由经常教育后辈:“做人要自力更生,要多学知识,做好常备才有所为。”家训就在读书中传承下来。杨远成有3个哥哥和1个弟弟,受父亲熏陶,大家都爱读书,杨远成的女儿也以读书为荣。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著名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曾如此评价杨远成家庭:“忠厚”与“诗书”,就是中国古人所强烈追求的理想精神与文化特质。古人渴望这种精神与生活方式能够世代相传,也就把它作为家族兴旺与骄傲的一种符号。杨远成家里的大书房应该就是这样一种符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