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南充推行“电子驾照”

2021-08-23 08:01:22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从9月1日起,南充市推行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电子驾驶证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在没有带实体证件的情况下,驾驶员通过电子证件也可接受路面查验等;对二手车需要在异地交易的,实行二手车交易登记一地办理、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实现二手车全国范围内跨省跨市异地交易登记。

8月20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消息称,9月1日起,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全国分批推行。8月22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推行范围包括南充。

“电子驾驶证,也称‘电子驾照’,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在没有带实体证件的情况下,通过电子证件也可接受路面查验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手机APP发放电子驾驶证,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南充的驾驶员朋友,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点击“驾驶证电子版”即可申领电子驾驶证,申领时驾驶证应在有效期内,并需提交本人6个月内电子版证件照。

该负责人介绍,公安交管部门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驾车出行、租赁车辆等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行业可在线核验电子驾驶证;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记者当即打开“交管12123”APP,发现“驾驶证业务”中“驾驶证电子版”已上线,但点击后显示为“驾驶证发证地尚未开通驾驶证电子版功能”。

该负责人提醒,电子驾驶证主要是为驾驶员提供便利,并非提倡和鼓励驾驶员不随身携带驾驶证,还有一些业务必须查验纸质驾驶证才能办理。

该负责人还表示,下月起,

我市推广应用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对二手车需要在异地交易的,实行二手车交易登记一地办理、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实现二手车全国范围内跨省跨市异地交易登记,无需两地往返,更好促进二手车流通。

此外,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前期已在我省试点。当事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实现“现场查阅”扩展到“网上查阅”,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查询渠道和便利。(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伍罗文博实习生何思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