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凤山上凤来栖“朱凤朝霞”传美名

2021-08-11 08:02:26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朱凤山位于高坪区都京街道,这里不仅有南充八景之一的“朱凤朝霞”,还是朱凤塔遗址所在地。8月9日,记者采访获悉,朱凤山上的黑塔(即朱凤塔)曾经与白塔并称黑白两塔。至今,白塔还牢固地耸立在鹤鸣山上,黑塔却已不复存在。

1故地重游回忆儿时美好时光

记者从顺庆区出发,穿过下中坝嘉陵江大桥后,沿着高坪区江东大道一路往南,很快就来到了朱凤山下。

“我姥姥的家就位于高坪区都京街道,我小时候常常跟着爸妈去她家。上世纪80年代末,没有从顺庆到高坪都京的直达班车,爸妈带着我在模范下街搭乘到广安的班车,在车里颠簸几十分钟后,在国道318线上一个小岔路下车,然后步行沿着公路翻过朱凤山,才能抵达姥姥家。”今年41岁的市民李清告诉记者,他对朱凤山最初的记忆就是这座山好大,怎么还没走出去呀。那时虽然有公路,但路况不好,一般上午从家里出发,走到朱凤山上就临近中午了。

据李清回忆,他到姥姥家的次数多了,和当地的小朋友熟悉后,就常常跟着他们到朱凤山上去玩耍。过去朱凤山上有什么,他都非常清楚。比如树上的野果子可以随便吃,但地上的菜都是附近农民种的,不能去碰。“朱凤山上有太多关于童年的回忆了。”李清说,他上初中后,姥姥就跟着他们一家人在顺庆居住,20多年没有去过朱凤山了。再次故地重游,眼前的朱凤山完全不一样了,过去的荒山已经修建了隧道、桥梁。

2从古至今多名文人到访朱凤山

朱凤山位于高坪区都京街道,屹立在嘉陵江畔。关于朱凤山,在《南充县志》有这样的描述:“朱凤山高百七十二丈,周回二十里,昔有凤凰集,因置凤山观。”就是说相传有凤凰集于此山中,因而取名朱凤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传凤凰汇集的朱凤山,从古至今吸引了众多历史名人到访。

据《南充掌故》记载,历代名

人游历不绝,每题诗咏赞,或镌于绝壁,或载入县志,流传至今。康熙二十五年,顺庆府知府李成林游朱凤山,题《朱凤朝霞》诗云:“晓天云影散轻绡,扶得金轮上海潮。影射芳林晴霭霭,绣披岩壑彩摇摇。仙翁丹火应犹在,词客文光尚未遥。愿向山头乘紫凤,早餐沆瀣学吹策。”康熙四十二年,南充县知县王鹤游朱凤山,题诗云:“欲上高峰第一层,江山佳处快同登。于人秋月今如此,愧我弹冠总未能。同马攻车思洛浦,观风听乐有延陵。牵居南北皆霜鬓,那得青莲系日绳。”

此外,朱凤山东北山崖上还

有诸葛山石刻,至今保存有诸葛寺怀古碑。史料记载,明代大学士陈以勤晚年退归故里,也曾游诸葛寺,并写下了《诸葛寺怀古》。这诗后来被刻在寺后山岩绝壁上,高1.9米、宽1.5米,字体行草,遒劲多姿。由于碑刻位于悬崖,上边有岩檐遮护,所以此碑文虽历经数百年,依然保存完好,1994年7月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3凤凰集栖“朱凤朝霞”因此得名

朱凤山最为出名的是作为南充八景之一的“朱凤朝霞”。传说朱凤山中昔有凤凰集栖,每当晨雾淡开,朝霞初露,凤凰齐飞于天,彩羽在朝阳映照下,异彩斑斓,如舞云间,“朱凤朝霞”因此而得名。其实真正意义上的“朝霞”,说的是这里最先迎接日出,最后送走夕辉。“朱凤朝霞”并不是在朱凤山上看到的,而是站在与朱凤山隔江而望的嘉陵江另一侧看到的。日出前朱凤山上树木参天,郁郁葱葱,而且烟霞缭绕,山上的一切都笼罩在一片云雾之中,当旭日升起时,阳光透过朱凤山上云雾之中的参天古木,而被扯成一道道长长的光柱,与初生的朝霞一起相互辉映,其景蔚为壮观,是为“朱凤朝霞”。清代袁定远在看到“朱凤朝霞”后赞不绝口,

并作诗:“山势回翔若凤鸣,诗难题咏画难成。霞光照处真奇绝,万丈红绡对日明。”以此来形容心中的震撼。

除了“朱凤朝霞”,朱凤山还是朱凤塔遗址所在地,至今仍流传着鲁班和赵巧师徒比赛修塔的故事。据传,鲁班长于制造攻城器械,还说他造的木鸢飞到天上三天三夜不会坠落,被尊为木匠的祖师。赵国有个人拜鲁班为师,这个人心灵手巧,不论学什么一学就会,人们就叫他“赵巧”。可他刚学到一点技术,就连师傅鲁班也瞧不起了,还经常扬言要和师傅比高低。一天,赵巧对师傅说,他要出师了。鲁班说,你的艺还未学到家,不能提前出

师。赵巧说:“师傅,我们来比赛修塔,各修一座塔,看谁先修成,先修成为赢,后修成为输,如果我先修成,我就要出师。”鲁班同意了,两人商议决定,鲁班在嘉陵江边的鹤鸣山修白塔,赵巧在嘉陵江下游不远的朱凤山修黑塔,傍晚动工,鸡叫修成,没按时完成的就算输。

比赛开始后,鲁班专心修造白塔。自以为聪明而又偷奸耍滑的赵巧,总想抢在师傅完工之前修成,不时偷看师傅的进度,当看到鲁班正在砌塔顶而自己落了后,便跑到一个山梁上,“喔喔喔”地学起鸡叫来。鲁班听到鸡叫,认为时间已到,就立即端口铁锅扣在塔顶上。从塔顶跳下来时,他的脚一蹬,把塔顶蹬歪了,所以白塔现在的塔顶就是歪的。这时,赵巧也忙手忙脚,草草做起了塔顶。由于赵巧修的黑塔又矮又小,质量很差,早就垮了,鲁班修的白塔又高又大,质量又好,至今还牢固地耸立在鹤鸣山上。

“朱凤山上确实有一座朱凤

塔,黑塔通体黑色,遗憾的是现今塔已被毁。”高坪区地志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们还把赵巧学鸡叫的山梁叫做“鸡公梁”,至今地名犹存。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瀚誉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