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这项规定 南充消防开出首张罚单

2021-08-10 08:24:5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自8月1日《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以来,南充市消防救援支队精准研判、周密部署,成立检查组,全方位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和检查指导工作。

8月3日上午,西充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各街道办在联合检查中发现,某高层小区消防控制室安排不具备相应条件的人员值班。根据《规定》要求,消防控制室必须实行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控制室操作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消防设施操作员证并持证上岗。该小区消防控制室安排不具备相应条件的人员值班,这一行为违反《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对此,西充县消防救援大队责令其改正,并对该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处3000元罚款。这也是《规定》施行后,我市消防部门就违反《规定》情况开出的首张罚单。

8月4日晚,顺庆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高层住宅小区,对小区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隐患自查、巡查,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逐一开展检查。同时,采取入户宣传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共发现2起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单元门公共区域内的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立即与物业管理单位和车主沟通,告知车主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的隐患问题和火灾风险,并要求车主立即将车辆移出单元门公共区域。

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持续发力推进《规定》宣传贯彻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将采取劝导与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有关单位及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降低火灾风险,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周耀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治钦实习生唐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