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江震:为党为民献忠诚

2021-07-20 08:26:49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在西充县占山乡樊村沟村,沿路绿树成荫,一栋栋传统的川东北民居让人如行画中。林木尽头,于江震的旧居坐落于此。1911年6月,于江震在这出生。时光荏苒,岁月如梭。10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樊村沟村早已旧貌换新颜。

于江震旧居

成立支部

撒播革命种子

“于江震,原名家洵,西充县占山乡樊村沟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川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领导建立了西充县第一个中共支部……”采访当天,在于江震旧居前,西充县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向大家讲述于江震的事迹。恍惚间,众人的思绪也飘向了那个动荡的年代。

13岁时,于江震考上西充县立初级中学附设师范班,1927年秋,因家境贫困从师范班辍学后,被舅舅张德斋托人安置在与西充县交界的南充县梓潼院小学任教。

1928年10月的一天,在南充县西区七宝寺小学一间简陋宿舍里,于江震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这一年的中国,笼罩着大革命失败的阴影,弥漫着白色恐怖的气息,而于江震却在这个时候,在中共南充地下党组织领导成员苏俊和杜培新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于江震的革命激情像火山中的岩浆一样迸发出来。他白天教书时,经常给学生讲解打倒列强、铲除军阀等革命道理,教唱革命歌曲,并利用课余时间向附近农民传播革命思想。每逢黑夜,他还走村串户,用油浸过的废纸,塞进竹筒做成“土电棒”照明,翻山越岭,播下革命种子。

1931年初,于江震调南充县与西充县交界的安乐院小学工作。于江震到任后,与该校新到的共产党员何铁钢(解放后曾任西充县县长)一起迅速开展农民运动,并发展了积极分子何德明、何正昭入党。随即又与附近梓潼院、安宁院等小学教师中的六名共产党员筹划并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了南充西充边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安乐院支部,于江震任支部书记。

农民运动

激发群众斗志

1931年,川北大旱,军阀混战,杂税繁重,地主、奸商囤积粮食,农民只能靠糠秕、野菜、树皮、树叶充饥。看到广大农民水深火热的处境,于江震发动群众向地主“借粮度荒”。通过会议讨论,锁定从一贯横行霸道,作恶多端的莲池乡大地主杨茂勋“开刀”,强令其“开仓借粮”,使其不得不拿出几千斤黄谷分给农民。

这一斗争,大长了农民的志气。从此,安乐院支部这个战斗堡垒承担起了南充西充边区所属的龙泉、金宝、莲池、占山等地的农民运动和党的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在于江震和他的战友的努力下,这一带的农民运动风起云涌,很快席卷川东北大地。

史料记载,西区农民运动的迅猛发展,令国民党反动派大为震惊,连忙在南充县龙泉、金宝和西充县占山、莲池一带的重要大道、垭口设立哨棚,派保丁轮流看守,盘查行人,组成纵横几十里的“防线”,妄图扑灭农民运动的烈火。于江震根据南充中心县委布置,立即派党员、农会骨干分头到各乡村发动群众,在一夜之间将敌人设在七个乡镇的哨棚全部捣毁,使敌人“防线”迅速瓦解。

1932年,出于安全和工作需要,组织上安排于江震任阆南县委宣传部长等职。11月,南部县升钟寺农民起义失败后,南充中心县委即派于江震化名余代生,到升钟寺地区清理恢复党组织,并重组游击队。党组织恢复后,于江震任中共升钟区委书记。他重新组织游击队,在赵家沟、向元坝等地开展活动,很快振奋了群众的革命斗志。

1933年夏,川陕革命根据地的红四方面军发起进攻,向阆中、苍溪、南部等县推进。于江震根据上级的部署,深入发动群众,建立农会,开仓分粮,开展武装斗争,配合红军解放了阆(中)、苍(溪)、南(部)大片地区。

鞠躬尽瘁

为党奉献一生

于江震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先后任苍溪县地方武装指挥长,中共阆南县委书记、川陕省军区东路游击司令等职。1935年3月底,红四方面军渡过嘉陵江后,于江震率领的游击队配合红军作战,迅速解放了升钟寺地区。接着,奉红四方面军总部命令,游击队扩编为红军独立师,于江震任师长兼政委,随红四方面军西进,开始长征。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11月,党中央派邹风平、廖志高、于江震等回四川重建党组织,领导抗日救亡运动。于江震等回到南充筹建中共川北工委。1938年2月,川北工委在南充建立,于江震任书记。中共川北工委加强了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推动了川北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

1942年初,南方局书记周恩来考虑到于江震熟悉四川情况,具有秘密工作经验,将他调到南方局组织部工作,负责联络并参与指导四川各地下党的工作。于江震及时把南方局的指示传达给各地同志,促进了党的工作蓬勃发展。

解放后,于江震先后担任中共西南局委员、组织部副部长、部长、纪检副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人事部长,西南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直至中共中央组织部、工业部副部长,西南局书记处书记兼秘书长。

于江震由于长期艰苦工作,到1960年已得了很严重的肺气肿病,于1967年1月28日辞世。1973年5月17日,中共四川省委为于江震召开追悼大会,董必武为其题书悼词:“江震同志永垂不朽”。1980年3月,《人民日报》以《党的忠诚战士》为题发表悼念文章,表达对于江震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文秀佳

徐嗣千/文乐校臣/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