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邮路三十余载 14.6万件信件投递无误

2021-07-15 07:57:3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

累计行程36.9万公里,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9圈;共投递报刊30.8万份、信件14.6万件,从未发生一起误投、漏投邮件……这是营山县双河镇邮政营业所邮递员唐明留下的一串既辉煌又平实的数字。在农村从事投递工作30余年,唐明立足本职工作服务“三农”,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与称赞。“我们做邮政服务工作的,就是要让老百姓放心、满意。”唐明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位邮政人的初心。2021年,在四川省总工会、省邮政管理局联合主办的“点赞‘小蜜蜂’———寻找最美快递员”主题活动中,唐明被评为全省最美快递员。

坚守本职工作服务“三农”践初心

从事邮政工作30多年来,唐明始终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为了做好“三农”销售,唐明常常自己出钱租车把化肥、种子、农药亲手送到老百姓家中,并给他们讲解农资产品的科学使用方法。农忙时节,个别农户缺少资金,唐明就给他们记好账,并出钱为其先垫上,等到收获后卖了钱再还给他。

为了搞好投递工作,即使遇到恶劣天气,他心中也总是首先想到用户,想方设法要把邮件送到用户手中。2020年7月,双河镇遭受60年一遇洪水,唐明不顾危险,在漆黑的深夜将所有报刊、邮件转移到安全地方,确保了邮件零丢失、零损毁。

唐明向用户投递邮件时,不忘宣传邮政业务,为沿途群众正确“用邮”排忧解难,让群众及时了解邮政新开办的业务,提高了他们对邮政的认识。

“投递员和老百姓就是鱼和水的关系,老百姓有什么需求我尽量满足,他们有困难我也全力帮助,他们也给了我很多支持和关心!”唐明诚恳地说。

奋战抗疫一线“服务到家”获赞誉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受疫情影响,其他社会快递公司均关门暂停营业,邮政网点的包裹量陡增。由于场镇、村组均按照政府要求实行道路管制,收件人不能到网点领包裹,投递员也不能将邮件、报刊投递出去。

疫情当前,又正值春耕,很多老百姓打来电话,预订肥料和种子,如果不能及时把农资送上门,一定会误了农时。唐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向镇政府汇报了邮件报刊积压情况,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给他发放了“邮政临时通行证”。带着这个“通行证”,唐明将一个个包裹及时投递到客户手中。在投递邮件时,很多客户由于无法上街,需要生活用品,纷纷找到唐明,希望他能够帮忙顺带购买一些生活用品。特殊时期,唐明不仅仅送去了包裹报刊,更是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他用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村道都封闭了,多亏了小唐帮我们在镇上买了米面油,否则我和老头子都要挨饿了。”家住高山村的李婆婆由衷感激道。面对乡亲们的感谢,唐明总是笑着说:“乡里乡亲的,帮点忙算什么。”

30余载风风雨雨,唐明就是以这样朴实的行为彰显了一名邮政人的本色,他以坚守和奉献诠释了邮政人“人民邮政为人民”“传邮万里,信达天下”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