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工业一条街” 延安路遗存讲述过往繁华

2021-04-14 08:21:55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顺庆区延安路,是南充城区最负盛名的街道之一,它修建于1957年,曾经是南充人心目中的“工业一条街”。4月11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时至今日,延安路上众多的企业已经不在,但是“东风”公交站台依然守望在此,向市民讲述着延安路的故事。

三大国企 曾辉煌无比

当天上午,家住顺庆区“香榭春天”小区的市民李庆海走出了小区,站在了小区门口的“东风”公交站台等候公交车,抬头望着公交站台上曾经代表东风南充内燃机厂的“旋风”标志时,他的思绪漂浮到40多年前,那时延安路上罗布着东风南充内燃机厂、原南充地区罐头厂、南充绸厂、“国家粮食一仓库”、“中药材公司” 等众多轻重工业和企业,其厂房、职工宿舍和北边的南充炼油化工总厂连成一片,撑起南充整个北半城。

据李庆海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社会处于计划经济时期,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都要按照相关的计划规定来,内燃机厂、罐头厂、 南充绸厂等企业效益十分好。“当时南充绸厂、内燃机厂、罐头厂三大国有企业职工众多,为解决子女就近入学问题,南充绸厂与内燃机厂合建子弟小学,校址在现南充六中附近,与当时的南充六中合用操场;后来两厂分开办学,南充绸厂子弟小学校址即现在五里店附近, 内燃机厂子弟校在厂正对面,即现在‘香榭春天’小区附近。”李庆海告诉记者,3家企业都有各自的医院和住院部;内燃机厂还在大门南侧建有电影院,既满足职工看电影,也对外售票;放眼当时的整个南充城,企业有电影院的只有南充炼油化工总厂和内燃机厂两家。

“曾经延安路的繁华不亚于现在南充的任意一个商圈。在上世纪七十年代、 八十年代,每到上下班时间,延安路两边的非机动车道上, 自行车如流,一群群女职工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 每到节假日, 延安路附近的金鱼岭、菜市口、五里店、农贸市场等地,到处都是漂亮‘绸妹’、‘罐头妹’,十分热闹。”李庆海告诉记者,可以说,延安路是当年南充城最繁华、 最有名的街道,甚至在当时还有“嫁人只嫁上半城”的说法。

南充罐头 曾远销国外

据了解,延安路始建于1957年,当时取名和平北路。1965年,和平北路改名为延安路, 意为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 该路段南起长征路口,北止天工街口。此处还有一段呈“L”状的路段,名叫跃进路。1981年, 延安路与跃进路合并,仍称延安路。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到八十年代末, 延安路一直是南充名副其实的‘工业街’。”李庆海告诉记者,和以前众多老同事一样,在1977年他退伍转业参加工作,放弃了其他机会, 选择了到罐头厂当一名工人。

“当年能够成为罐头厂的一名工人,是十分荣耀的事情。在罐头厂最辉煌的时期, 加工生产的罐头有几十个品种, 肉类中有午餐肉、红烧肉、清蒸肉、扣肉、蛋卷等,果蔬类中包括桔子、梨子、蘑菇、番茄、芦笋、青刀豆等;其生产规模、 效益等在四川省常年稳居第4位, 因此产出的罐头外包装上还特意标注了‘T4’。”李庆海回忆到, 罐头厂的产品主要有两大知名商标, 在国内销售的罐头统一注册为“果莲”,销往国外的叫作“梅林”。因为罐头厂当时没有资质搞外贸,“梅林” 这个名称是上海一家具有对外贸易资质的罐头厂的,南充就与上海合作,上海派师傅到南充提供技术帮助,南充也轮流派职工到上海学习经验, 最终让南充产罐头走向了国际市场。

据李庆海介绍,当年,在最繁忙的时候, 罐头厂日产罐头60吨左右。

“特别是每年桔子成熟时,就是南充罐头厂全年生产的旺季,仅食罐车间就要临时招聘工人1000余名左右,每天进出厂区的货车在延安路上排起长龙。” 李庆海笑着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厂里都要给职工发罐头,有的一家人都在罐头厂上班, 领到的罐头多得用背篼、箩筐装。

丝绸名片 享誉全国

南充素有“中国绸都”的美誉,南充丝绸厂售往全国各地甚至是其他国家的丝绸制品自然也是当时南充的一张名片。据了解,“美亚绸厂” 创建于1919年,原厂在上海, 后因日军侵略,上海岌岌可危。“淞沪会战”前,“美亚绸厂”举厂搬迁到四川乐山五通桥一带继续生产。1954年后,“美亚绸厂” 整厂搬迁到南充延安路,更名为“南充绸厂”,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时,又恢复原名“美亚绸厂”。

居住在“绸厂上院”的丁琼曾经是南充绸厂老员工。据她介绍,延安路上最大的企业,当属南充绸厂;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南充丝绸制品的销量和质量能够与江浙一带的丝绸一较高下,其名声享誉全国。延安路不仅是当时南充的“工业街”,更是远负盛名的“丝绸街”;在鼎盛时期南充绸厂共有5000余名职工。南充绸厂当时生产的丝织品有“梅花”“川花”等多个品种,很少在国内市场上销售,主要销往欧洲各国。同时,南充绸厂还生产用于制作降落伞、包装火箭头的多种产品。

时过境迁, 随着企业改制,内燃机厂、 南充绸厂、 罐头厂、“粮食一仓库”等先后改制,延安路上就连过去厂房的痕迹也难以看到了,仅留下象征着内燃机厂的“东风”公交站台和“绸厂上院”“绸厂下院” 等职工宿舍区。虽然,延安路不再是南充的“工业街”,但是随着城市建设提速,延安路作为城市老街却再次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靠嘉陵江一侧发生了巨大变化, 五里店“城中村”拆除后改建成电梯还房、商住小区和石油南路小学, 每天延安路上过往的车辆川流不息; 随着每天夜幕降临, 毗邻延安路的江天美食街中和金鱼岭正街中人山人海, 各个餐馆内食客们大快朵颐,人声鼎沸。与几十年前的延安路相比,少了工业的金属硬度,却多了生活的气味。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瀚誉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