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60861步 名列南充第一?然而……

2021-04-13 08:07:4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如今, 徒步行走已成为市民热衷的一种健身方式。近日, 一位市民更创下日行6万步的纪录, 成为当天南充市“步行第一名”,引发不少关注。不过, 记者经过深入采访, 竟发现这是一起“乌龙”事件,其过程让当事人也深感疑惑。

日行60861步 名列南充第一

4月8日晚,家住市火车站附近的市民施尚彪的手机微信运动记录显示,他行走了60861步,成为当天南充行走步数最多的人, 引发不少人关注点赞。

“一天步行6万多步,这也太厉害了!” 施先生的超高纪录引来不少人点赞,但同时也引发了猜测。网友们称,“按照正常步子换算,60861步快接近30公里了,一般人很难做到,除非是参加过马拉松比赛的运动健将。”有人质疑说。

4月11日, 年过五旬的施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对4月8日当天走了6万多步的事也感到很疑惑。

回忆起当天的运动轨迹, 施先生说,4月8日那天, 他根本没走这么多路, 只是骑着摩托车在单位和家里来回了一趟(从西华路到火车站)。“当晚,我接到不少朋友电话,说我在微信运动排行榜上霸屏,我一查看才知道,自己竟莫名其妙地成了当天南充步行第一名。

施先生同时表示, 他并非步行爱好者,平时也不怎么步行健身,之前从没出现过步行上万的纪录。

计算机专家释疑 是一场“乌龙”

4月11日当天上午, 记者采访了西华师大计算机学院教授何先波,擅长软件程序的何教授听闻此事, 就施先生“日行6万多步”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据了解, 这位市民4月8日当晚出现6万多步的纪录之后,4月9日晚,他没怎么走路,又出现了日行3万多步的纪录,4月10日纪录为2000多步,而4月10日当天,他走了一些路,但记步显示为0。”

何先波表示, 手机记步必须靠感应震动系统支撑, 从施先生讲述的情况来看,他使用手机与平时并无异常,那么可以判定,是其手机的“陀螺仪”、加速器等感应模块出现了问题, 因而导致记步“扯拐”。

何教授同时称, 手机记步模块软件经过精密测试, 一般来说在记步方面不会出现大的错误, 也不会将步行之外的其他骑行等记录在内, 除非手机硬件出现问题,才会导致数据出错。

施先生听完恍然大悟,他表示,他的这部手机已使用多年, 极有可能是因为硬件老化导致记录出错。(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驰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