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齐白石齐名 赵完璧数百件遗作欲捐家乡

2021-03-24 08:22:0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春江水暖鸭先知》

上世纪四十年代,他即享誉中国书画界,被誉为“四川的齐白石”。 他就是祖籍南充的青绿山水画大师赵完璧。赵完璧所创作的青绿丹青给人以强烈震撼,连张大千在看过之后,也情不自禁地发出了“工笔山水,应推蜀中赵完璧”的由衷感慨。3月21日,记者联系到长期从事地方史研究的文化学者、市政协委员朱涛, 在其介绍下,去窥探这位山水画大家的艺术人生。

1904年,赵完璧出生在嘉陵区大通镇三洞碑村, 其外祖父陈笃为光绪年间的晚清秀才。赵完璧于1922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张澜先生任校长, 张秀熟任校务主任的南充县立中学美术班学习。期间,赵完璧从掌握《芥子园画谱》的传统技法入手,得窥门径。四年学习期满后,他毅然放弃在母校执掌教鞭的机会,考入上海的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国画科深造。“新华艺专,可谓是近代美术教育史上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李叔同、徐悲鸿、丰子恺、黄宾虹、张善孖等盛名赫赫的艺术大家均云集当时的这所学校。”面对记者,朱涛先生特地介绍了新华艺专办学的基本情况。

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赵完璧以勤奋和天赋, 成为艺术大师吴昌硕入室弟子。 在校期间, 他还获得了诸闻韵和潘天寿两位恩师的青睐。

“前者是‘白社’公推的首任社长, 中国画教育的奠基人之一,是国内高校中第一个中国画系的首任主任,擅长花鸟,尤精墨竹。后者为李叔同高足,原中国美协副主席, 其博采众长,在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后,承上启下,另开天地, 对大写意花鸟山水的发展,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潘公乃中国美术教育的大家, 曾撰有《中国绘画史》《听天阁画谈随笔》等著述,前者,更是被列入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大学丛书’教材。”朱涛说。

因战乱,1931年冬, 赵完璧回到南充, 相继在今南高前身的嘉陵高中、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之一的嘉陵女师等学校担任美术专科教师。1938年, 赵完璧受聘任成都私立复兴高级艺职校教务主任兼授国画教授。1942年,该校更名岷云艺专, 赵完璧掌校至新中国成立。

《八百里青城》

第二个春天《八百里青城》横空出世

为办好教育, 赵完璧在岷云艺专对面修得草房五间,以作画室和居家所用, 还非常满足地将此寒舍以“退思草堂”的雅号冠名。“赵完璧从未放弃毕生专注的事业。 他一边继续提升画艺, 一边等待着属于自己的人生机会, 完成代表作品黄杨木雕《昭君出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紫檀工艺柜》。”朱涛告诉记者, 赵完璧的精品力作以匿名方式在人民大会堂悬挂,《红楼大观园》 等绢本样品出口创汇, 获得了广泛国际声誉。

1978年,赵完璧迎来了人生当中的第二个春天,《八百里青城》横空出世,奠定了他蜀中泰斗的大师地位, 并得聘四川省政府文史馆馆员, 继而成为四川省第五届政协委员。

“作为艺术领域的翘楚,和大器晚成的画家不同, 赵完璧是早岁成名,后历经磨难,直至晚年方又焕发出艺术的青春。” 朱涛说,但也正是这样的原因, 才让赵完璧在近三十年的逆境当中, 蓄积了十分巨大的潜能,磨成一剑,以惊世绝作,完成真正的艺术绝唱。

“这幅绢本《八百里青城》,以宋人手法写山川形胜,气韵生动,笔墨雄浑, 无疑代表了中国画坛二十世纪青绿山水的巅峰成就。画作中,崇山逶迤,江水连绵,八百里青城尽入眼底, 高古之气跃然笔端。”朱涛说,为创作《八百里青城》图卷,赵完璧由松潘县境沿江而下,过灌县再返青城山麓,整个行程达八百里路, 这对已过花甲的老人,无疑是一项艰巨挑战。

画界的共识“齐虾赵鸭张山水”

青绿山水, 是中国传统绘画领域独具特色的艺术画种, 始创于唐代且影响至今,赵完璧便是长于“青绿”的高手。除《八百里青城》之外,他还创作出了《万壑松风》《五百里黄山》及《江山一览图》《长江万里图》等。“赵完璧的青绿丹青画卷, 写群山万壑、绘枯木激流,气势逼人,古朴空灵,韵味无穷。就连张大千小女张心瑞女士,也自认和她父亲相比,完璧先生的仕女不及而‘青绿’过之。” 朱涛告诉记者,2010年,《八百里青城》 这幅大气磅礴的画作在成都以88万的价格拍出。

更为难得的,还是赵完璧艺术修为的全面:花鸟、人物、山水俱佳,工笔、写意无所不能,还擅长泥雕、书法和金石之道,被四川画界领军人物,原四川省美协主席钱来忠高度评价为“花鸟、工笔可与明清人比肩”的大师级通才。“在花鸟画领域,赵完璧为画鸭业界公推,‘齐虾赵鸭张山水’是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国书画界的美誉。”朱涛说。

“赵完璧所取得的成就,还在于其恪守传统、博采众长、推陈出新、不拘古法。他长于临摹且根基扎实, 反对在故纸堆中去闭门造车。对唐宋明清的山水技法等国画理论,特别是宋画,他的研究已达到了人所难及的高度。”朱涛说,就连齐白石弟子,原中国美协北京分会副主席潘洁兹先生也以“丹青年少得意时,蜀水巴山谁不知”的感叹,来高度赞誉赵完璧在蜀中画坛的广泛声誉。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文秀佳 实习生 胡伟泽/文

本版图片均由朱涛提供

延伸阅读

让更多人了解赵完璧

1994年,“一代完璧” 归青山。虚岁九十的赵完璧,墓地就在其钟爱一生的青城山中。

“赵完璧先生过世之后,现存作品约300余幅,大多尚在赵完璧的子女手中。”朱涛告诉记者, 赵完璧长女赵淑媛曾再三表示,愿将其父亲遗作,捐献给这片孕育了宗师的土地。

在2020南充市“两会”召开期间,朱涛还提交了提案《关于设立赵完璧作品陈列馆室,擦亮南充“书画名片”的几点建议》。他希望能打造赵完璧故里,修复故宅,为宗师塑像,吸引各方的游客参观。“还可通过发行赵完璧国画艺术珍品邮票,建立网上博物馆, 出版其青绿山水画册,研发相关文创产品等,让‘四川的齐白石’,为大众所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