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强降温蓝色预警 周末下降7至9℃

2021-03-19 08:29:58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昨(18)日气温仍然在20℃以上,但市气象台下午发布 强降温蓝色预警,预计19日至21日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 冷空气影响时伴有4至5级偏北风。看来即将到来的周末, 市民们需做好保暖防寒了。

降温来袭 周末最高气温15℃

近段时间, 阳光显得很是积极,一不留神就把气温拉上了新高度。17日午后,小雨总算是出来串场了。但是似乎雨水对气温的作用并不算理想,当日我市的气温依然迅速挺进20℃梯队。昨日上午,虽然阳光稍事休息,没想到午后就大摇大摆地出现了,气温也是不留情面地迅速攀升到20℃以上,有市民说自己仅仅单穿一件卫衣在阳光下走着都有点嫌热了。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3月19日(周五),阴天,有阵雨,阵风5至7级,最低气温11℃至13℃,最高气温14℃至16℃;3月20日,(周六),阴天,晚上有小到中雨,阵风5至7级, 最低气温9℃至11℃,最高气温13℃至15℃;3月21日(周日),多云间阴,最低气温6℃至8℃, 最高气温13℃至15℃。

市气象台18日16时发布强降温蓝色预警: 预计受北方冷空气影响,19日至21日我市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 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7至9℃(其中阆中6至8℃),普遍有小雨,局部中雨;冷空气影响时伴有4至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可达6级。

看来,从今天开始,南充的气温将遭遇“下跌”,周末我市的最高气温降到15℃左右,相比前几日27℃以上的气温,降了10℃以上,夜间气温更是低至6℃,大家可要注意保暖防寒了。

周末遇春分 “竖蛋”游戏玩起来

明日周六,恰好也是春分节气。春分到来,昼夜平分,阳光直射赤道,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就如谚语所说“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一般来说,这个时节气温继续回升,惠风和畅。

据市气象专家介绍,从多年以来的气候规律看,春分时节,我市一般会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可能会出现连续阴雨或者“倒春寒”天气。根据历年来的天气情况,春分节气期间,我市的平均气温一般在13.5℃至14℃之间。

春分时节有很多习俗, 如吃春菜、春祭、竖蛋等。据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民俗专家潘家德教介绍,“春分竖蛋”是一项比较有趣的传统习俗, 既能让大家在实践中了解相关的科学知识,也能为生活添彩。市民可以花上一点时间, 与家人或朋友玩一玩“竖蛋”游戏。在古老的传说中,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竖蛋”又叫“立蛋”,除有立住鸡蛋的本意,亦有“马上”、“添丁”之意,意味着人们祈祷人丁兴旺,代代传承之意。(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治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