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著名书法家周杰峰因病辞世

2021-03-18 08:25:45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3月16日23时48分,我市著名书法家周杰峰因病辞世。这位毕生醉心于书法艺术、在业界享有较高声望、热爱公益事业的书法家,终因病痛折磨而去世,留下一片墨香和感人故事。

周杰峰精通诗书画印音律,桃李满天下,是我市造诣颇深的书法家。他的书法作品曾于1987年代表文化部艺术出访团礼赠前苏联、芬兰和新加坡文化友人,先后入选入编中日名笔展,全国首届书画精品展,全国著名书法家、画家、作家、诗人书画展,全国第八届书法大展等。他一生热爱书法艺术和公益事业,在北湖公园、嘉湖书院、西山等风景名胜区留下了不少佳作,是深受社会各界称赞的德艺双馨书法名家。

周杰峰生平

周杰峰笔名柏如,号揽月楼主,生于1945年, 去世于2021年3月16日, 享年77岁。生前先后在仪陇南图小学、四川省大木偶剧院、市文化馆工作,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原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原南充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南充市书法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市硬笔书协终身名誉主席,南充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书画师,南充画院常务副院长。

感 慨  文艺界的一大损失

16日23时许,周杰峰老师因病在市中心医院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7岁。

17日上午, 省书法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等文艺界人士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表达悼念。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原主席李书忠,西华师大教授、 著名文艺评论家何希凡,市文联党组书记、 常务副主席、书法家李永平,作家张筠、素罗衣、皮敏等文艺界人士写下感人诗词表达痛惜之情。当天,前往市殡仪馆参加周杰峰遗体告别仪式的业界人士络绎不绝,向这位书法家表示哀悼和敬意。

业界人士通宵守护感 人

周杰峰是3月16日晚11时48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市中心医院逝世的,消息传出后,一时间引发南充艺术界“地震”。

据周杰峰弟子、著名女书法家吴小英介绍,3月15日上午,她得知周老师病重入院后,立即赶到医院看望,并与随后赶来的20多名艺术界人士守候在老师病床前,直到老师离世。“周老师豪爽耿直、重情重义,非常有爱心,他不仅在书法艺术方面培养、帮助了很多人,在绘画领域也有一定影响力。 他的离世,是我市艺术界的一大损失。”周杰峰的儿子周敏对父亲的突然离世悲痛不已。 受父亲的影响,周敏也特别喜欢书法,并一直坚持练习,“父亲常常教育我们,写字如做人,有多高的品格才有多高的造诣……我将永远牢记父亲的教诲,并以此为座右铭来严格要求自己。”

感 动  心地善良热心公益

据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刘清扬介绍, 周杰峰是我市德艺双馨的书法家,培养了很多书法人才,尤其在隶书领域有着较高的造诣和成就。

“周杰峰去世后,200多人的市书法家协会微信圈内哀悼之声一片,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专门致电南充市书协, 代表省书协送上花圈及慰问金,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南充籍书法家杨频也第一时间表达哀悼……”刘清扬说,周杰峰从仪陇县一名教师成长为优秀书法家,经过了几十年的艺术沉淀,他不仅对南充书法界的贡献较大,而且对南充公益事业也做出了贡献。从2008年开始,周杰峰积极参与到团市委和南充晚报举办的“爱心圆梦大学”助学活动,捐出自己的作品进行义卖, 所得款项全部捐给贫困学子。就在2020年,他还捐献了两幅书法作品参与义卖,筹集了30多万元的爱心款。

评 价  南充艺术界的楷模

市文联党组书记、 常务副主席、书法家李永平:周杰峰虽为非党人士, 但他却始终与党同心与时俱进,积极参加党委、政府组织的各类书法创作和公益活动,事迹非常感人。他在古诗词、对联、音乐、绘画等方面也有较多研究,创作了不少佳作,“周杰峰的书法功底极深,尤以隶书见长。同时,他把隶书、篆书、爨书有机结合在一起,开创了一代书风,堪称南充艺术界的楷模。”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岳龙 张驰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