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200多年 南充五里店究竟因何而来

2021-03-16 07:53:5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五里店,一个南充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地名。 说熟悉,是大部分南充人都知道五里店泛指顺庆区延安路临近石油南路的一片区域;说陌生,是大部分南充人都不知道五里店究竟因何而来。3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五里店的历史最早能够追溯到2200多年前。

人情味很浓 五里店的老街坊

14日下午6时, 趁着每天五里店最热闹的时候,57岁的市民胡海望着西边的余晖,悠悠闲闲地出门了。他穿过一排排老旧居民楼,走到五里店街口,冲着几米外的卤菜摊子喊了一声:“给我猪蹄花,切好拿过来。” 然后径直走到经常光顾的稀饭摊前,坐在一把塑料凳子上,也不点菜,就和旁边卖菜的商贩聊起天来。几分钟后,稀饭摊老板端来一碗稀饭和一碟凉菜往桌子上一放就走了。 卤菜摊老板走了过来,把一包撒了辣椒面的卤猪蹄花放在桌子上也走了。胡海扯开塑料口袋准备吃一口猪蹄花,却发现没有筷子,他喊道:“你几个干啥, 筷子都不给我拿一双?”喊了几声,也没人搭理他,可他并不生气,站起来走进稀饭摊老板的摊位前,拿了双筷子,就急急忙忙坐回去吃猪蹄花。 一块猪蹄花下口,满嘴都是油, 胡海停下筷子,若有所思地看着五里店街口形形色色的路人和川流不息的车辆。

“这条街上生活、做生意的都是老街坊,这个人、那个人我都很熟,到这里来吃饭,就像在自己家里吃饭一样。 我来吃得随便,他们接待我也随便,大家都是几十年的邻居了, 没那么多规矩。”胡海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坐在五里店街口 一 边 吃饭, 一边看着老百姓下班后繁忙的景象。

胡海告诉记者, 五里店虽是老城区,但老得有味道,这里既有各种食物的美味, 也有老街坊之间的人情味。

五里店前身 嘉陵江边的安汉县

那么, 过去五里店在南充这片土地上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南充市文物专家对五里店考察发现,地下是一座城池的旧址,城池长宽分别只有1公里路。联想到安汉城的消失, 专家们分析, 五里店应当为安汉城的遗址。

据史料记载,楚汉争战,汉王刘邦被困在荥阳, 危急时刻, 刘邦的部将纪信假扮刘邦,率部向楚投降。楚王项羽得知刘邦投降,十分高兴,出营察看才发现不对头,坐在车里前来投降的并非刘邦,而是其手下纪信。大呼上当的项羽一气之下将纪信杀死。而刘邦乘机率张良、陈平等部将及护卫, 早已从荥阳城西门逃走。汉高祖五年,高祖为表彰纪信舍身救主、安汉之功, 特在其家乡设置安汉县;汉高祖六年,在嘉陵江岸边修建安汉县城, 这是五里店最初的由来。

据了解, 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安汉县(五里店)一度出现繁荣景象, 这里更是果州和南充县治所 (政府驻地)。当年,嘉陵江水道是交通干线, 陆路嘉陵驿道也是西南地区通往长安等地的主要通道之一, 处于水陆交通枢纽地理位置上,市井之盛、汇聚八方商品之丰、交通商业之发达自不言说。

安汉县一直沿袭到隋朝,隋文帝开皇18年,下诏将安汉、巴西两县合并为南充县,安汉县城成了南充县城。

根据清朝时地方志书记载,在唐朝中期,南充发生战乱,这次战乱导致当时的城池受损,南充城迁到北津渡附近(现果城路口到上中坝嘉陵江大桥顺庆桥头以北一带),且依旧沿江而建;之后由于连年征战,城池破坏严重,明洪武初年,南充城再次整体南移,迁到莲池坝(现模范街以南的地带),五里店就这样退到了当时的南充城外。

五里设一店 唤名五里店

饱经战火的摧残,五里店的旧城已经不复存在,后来又随着南充城两次大的南迁,五里店更是距离城市越来越远。那么,为什么后来这里又被称为五里店,并且这个称呼还沿用至今呢?原来是古时候交通不发达,出门大多步行,官府为方便人们行路,规定大路上每五里设一店、每十里设一铺。因此,大凡店所在地, 都有人于此开设住宿、餐馆类小店, 以方便过往人们吃住。 而在南充城第二次迁城之后,新建的南充城由新的城墙包围守护,现在大北街与模范街相交处附近就是当年新建城池的大北门。虽然五里店成为了彻彻底底的“郊区”,但从南充城出北门,顺着大路前行,第一个五里就在五里店这个地方,五里店因此得名。

取名五里店, 这片旧土又迎来了新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时的五里店虽然不在南充城中,但是住宿、餐馆却开了不少,行商、路人纷纷聚集于此,如果遇上刮风下雨, 旅店中满是被风雨耽误行程的赶路人, 这虽然比不上过去的辉煌,但也热闹了不少。

历史如同江水般滚滚前流,尽管曾经修建在五里店的城池早已经只剩下残缺的遗迹, 但是街边写有“五里店后街”和“五里店街” 的两块路牌却让后人记住了五里店的名字。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瀚誉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