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顺庆2021年居民医保缴费月底截止

2021-03-16 08:20:59来源:近日顺庆编辑:王青山

3月15日,记者从顺庆区医疗保障局获悉,该区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将于本月底(3月31日)截止,未办理参保或缴费的市民可到指定地点办理,在规定时间未按时缴费的,将被视为断保或新参保人员,半年内医疗费用将不予报销。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于2020年10月1日开始,将于2021年3月31日截止,逾期参保缴费的城乡居民,将视为断保或新参保。值得注意的是,医保系统确定按期参保的时间为银行参保费到账时间,如果被医保系统识别为断保或新参保的城乡居民,会有180天的待遇享受等待期,在此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将不予报销。

“在读学生、城乡居民、外地户籍人员,以及新生儿均可在顺庆办理参保缴费。”顺庆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在读的大中专学生和在顺庆区就读的异地户籍的中小学生由学校组织参保缴费外,城乡居民可以家庭为单位,由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和社区组织参保。在顺庆居住的外地户籍人员,可在居住地的乡政府(街道办)、村(社区)参保缴费。关于新生儿参保,可在新生儿出生后3个月内,凭户口簿在区医保局办理参保缴费或在户籍(居住)所在的乡政府(街道办)、村(社区)办理参保缴费。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医保缴纳费用的方式上,可选择使用手机移动终端、银行代扣代缴等线上非现金缴费方式,也可选择基层代办点现金缴费。在3月31日前,续保人员可通过“天府手机银行APP”、“家人社”社银便携一体机直接缴费,也可持身份证(户口簿)到就近的农商行、建行、商业银行各网点缴费。

据了解,个人最低缴费标准由2020年的每人250元/年上涨到每人280元/年。截止目前,顺庆区已超39.2万人顺利缴费参保,已经完成了总进度的99.34%。(顺庆全媒体 记者 吴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