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惊蛰 南充周末有雨

2021-03-05 08:21:4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今(5)日迎来二 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惊蛰的到来意味着天气回暖,春雷始鸣。而周末在即,大家又开始向往郊外的鸟语花香。不知道这周末,会有明媚春光相伴吗?

天气翻脸快 明起阴雨又要来

据市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今年的2月份我市的平均气温达到了11.4℃至12.3℃, 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3.4℃至4.3℃, 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然而,2月底开始,气温就走了下坡路,前几日在雨水的推波助澜下, 南充的天气冷得仿若冬季,很多市民把羽绒服和呢大衣都套上了。

可毕竟当前已是三月天了,南充也早早入春,天气一晴,气温马上就跟着回升。昨日气温在下午2时就升到了17℃以上。那么,接下来南充的天气能够晴一阵子吗?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3月5日(周五)阴间多云,有小雨,最低气温9℃至10℃, 最高气温12℃至14℃;3月6日(周六),阴间多云,白天有间断小雨, 最低气温9℃至10℃, 最高气温14℃至16℃;3月7日(周日)阴天,有小雨,最低气温9℃至10℃,最高气温11℃至13℃。

惊蛰过后 渐有春雷萌动

今日迎来惊蛰节气,“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 从多年来的气候规律看,惊蛰过后,我市气温将逐渐回升, 不过雨水也开始多起来, 南充在惊蛰期间多年平 均 气 温 一 般 为 12.1℃ 至12.7℃, 山区为11℃左右。“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农民常常视惊蛰节气为春耕开始的重要日子。

有诗云:“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 气象专家表示, 根据我市历年的气象情况来看,进入惊蛰后,对流天气开始增多,渐有春雷萌动。根据监测,我市9县(市、区)中易落雷的地方是市辖三区,年平均(30年的平均值)雷暴日数超过40天, 属于国家规定的高雷区标准。 除三区外,其余县(市)雷暴日数均低于40天, 属于多雷区或一般雷区。

同时, 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黄梅提醒, 惊蛰后的气温乍暖还寒、忽高忽低、变化大,应该注意春捂。惊蛰时节也是阴雨季节的开始, 要保持室内的清爽干燥, 这样可以防止室内细菌的滋生。同时春光明媚,气候回暖,人们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俗称“春困”。春困虽然不是病,但也会影响人们日常的学习和工作,易使人出现疲劳、嗜睡、工作效率下降等。 远离春困,应保证充足的睡眠、 作息规律、加强锻炼,少吃油腻食品。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治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