栩栩如生 南充六旬老农蛋壳上绘出家乡美景

2021-03-02 07:36:1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徐嗣千

小小的蛋壳上,升钟湖风光、八尔湖美景栩栩如生……今年68岁的农民杜光显就是蛋壳画的作者,他是南部县升钟镇旋塘湾村人,因为偶然的灵感自创了蛋壳画,其画作受到了大家广泛的喜爱。

A偶得灵感 不断探索蛋壳画技巧

2月3日下午,在南部县升钟镇旋塘湾村,杜光显正在家中的工作室忙着创作蛋壳画。

说起与蛋壳画的渊源,杜光显侃侃而谈,“多年前的一天晚上,我躺在即将装修好的新房子地板上休息,突然发现一束椭圆形状的光线从窗外照射到洁白的墙面上,就像一个鸡蛋,外面树木枝叶的影子也投射在椭圆的光圈中,宛如一幅风景画。”

杜光显灵机一动,“这不就是在蛋壳上画了一幅风景画吗!”尽管当时天色已晚,痴迷于绘画艺术的他立刻到商场买了10个鸡蛋,反复观察琢磨。要在蛋壳上绘画,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蛋壳切成两半,去掉里面的蛋清和蛋黄,以便保存。于是他连夜找来了刀子和小钢锯等工具,尝试着将蛋壳切开用于绘画。

“10个鸡蛋都用光了,当时能想到的办法都用尽了,那些鸡蛋被我切得粉碎。”杜光显说,绘制蛋壳画最初的尝试以失败告终,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

“切蛋壳是绘制蛋壳画的第一步。这些蛋壳看似平常,却是经过我反复琢磨、反复试验总结出来的方法切割而成的。”杜光显告诉记者,当年他回到升钟老家后,很少外出,心思大多用在了如何切割蛋壳上。

一个月的日日夜夜,100个大小不一的鸡蛋和鸭蛋,在经过反复失败、反复思考、反复尝试后,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又快又好的方法。

“用一根细铁丝,在特殊环境下,不到10秒钟就能够将一个鸡蛋整齐地切割成两块。”杜光显反复尝试,终于研究出了切蛋技巧。掌握切蛋壳技巧后,他又相继探索出了为蛋壳加固防止摔烂和避免蛋壳画褪色等技术。

B精心绘制 百幅家乡风景图送乡友

成功探索出蛋壳画技巧后,杜光显便开始投身创作。他第一时间想到把家乡元素融入到作品中。因此,南部县八尔湖风光蛋壳画就应运而生了。

蛋壳上有秀丽的山丘,清澈的湖水,游客泛舟湖上,情景栩栩如生。“在蛋壳上绘制场面宏大的风景画,其困难程度远远超过在纸上绘画。”杜光显说,由于蛋壳面积小,表面为曲面等原因,绘画时除了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外,还需要超强的耐心和细心。

“我花了1个多月时间绘制的第一批100幅升钟湖组图完成后,就送给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乡友等。”杜光显说,能够用自己的双手、通过自己的方式让远在他乡的游子记住家乡的山山水水,让远方的客人了解南部县的秀丽风光和风土人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杜光显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准备创作10幅组图作品。为了创作这组作品,他先后在图书馆以及网上查询了很多相关的历史资料,掌握了历史节点的代表事件,并根据时间顺序确定了主题。“目前,我已经做好了包括选素材、找资料以及选择画面场景等筹备工作,接下来就可以开始精心绘画。”杜光显说,希望能够尽快完成这组作品,并得到大家的喜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