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油灯收藏达人 藏灯400盏 跨越2000年

2021-02-20 08:29:36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木制油灯,铜制油灯,铁制油灯……昨(19)日,记者获悉,南充市民樊松柏在家中收集了各式各样的油灯400余盏,其中既有汉代的陶瓷油灯,也有近代的玻璃瓶油灯,各种造型的油灯看得人眼花缭乱。因此,他被人们称为“民间收藏家”。

满屋油灯 造型各异400余盏

当天上午, 记者来到了樊松柏家中, 见到了他收藏的400余盏油灯,其中既有木制油灯、铜制油灯、 铁制油灯等不同材质的油灯,也有灯形、碗形、人形、动物形等造型各异的油灯。

“我珍藏的400多盏油灯,按照年份来说,有距今2000多年的汉代陶瓷油灯, 也有近代的玻璃瓶油灯;按照制作工艺来说,有窑厂烧制的油灯, 也有农民自制的油灯。”樊松柏告诉记者,大大小小的油灯几百个, 其中既有一些造型普通的常见油灯, 也有造型独特,难得一见的稀有油灯。

“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收集油灯,满屋存放的每一盏油灯都来之不易,每一盏油灯都有着它背后的故事。一盏盏油灯见证了我的青春岁月,也留下了一段段珍贵的回忆。” 樊松柏告诉记者, 他不仅给每一盏油灯标号,还特意制作了小卡片,在上面写下了油灯的简介。

收藏之路 始于上世纪80年代

“我出生于1953年,今年已经68岁了,记得上学的时候,也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 整个南充城区好像只有部分单位和模范街已经通电,大部分家庭都是通过煤油灯来照明。” 樊松柏告诉记者,他少年时期就住在现在的顺庆区什字下街,每天晚上都是借着煤油灯发出的点点微光来看书写作业。稍有微风,灯芯上的火焰摇来晃去,十分不便。尽管几十年过去了,他现在都能够回忆起自己埋着头在煤油灯下写作业的场景。

据樊松柏讲,上世纪70年代末期,城区家家户户通了电,电灯进入到寻常百姓家, 煤油灯自然下岗, 不过他家的煤油灯并没有被弃,父亲只是将它们存放了起来。“转眼到了上世纪80年代,那个时候跳蚤市场突然兴起, 经常能够在跳蚤市场内见到各式各样的老旧物品。那时,我十分喜欢逛跳蚤市场, 有空就会到各大跳蚤市场里去闲逛。” 樊松柏告诉记者,一次在逛跳蚤市场时,他看到有人在出售老旧的煤油灯, 这让他想起了自己家中的煤油灯以及曾经使用煤油灯的日子,于是,他花5毛钱买下了那盏油灯, 开始了长达40年的收藏之路。

为买油灯 错过班车步行通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樊松柏收藏的每一盏油灯都来之不易,为了收集更多的油灯,他每个周末都会到南充周边的乡村去走走看看,希望能够碰到心仪的油灯。

“我有一盏座椅造型的木制油灯,是从一名农民手中收到的。当时,我去一户农家碰运气,没想到他家中桌子上居然摆放着一盏木椅灯, 于是我软磨硬泡费了老大的功夫, 才买下了这盏木椅灯。”樊松柏告诉记者,还有一次,他去高坪区长乐镇收油灯, 返程的时候错过了回家的班车, 第二天是星期一又必须要上班。无奈, 他只得从长乐的一个偏僻村庄徒步走回去;为了节约时间,他往一些偏僻小路走, 从下午开始走到深夜,直到天色微微发亮时,终于走回了家,徒步了一个通宵,真的是又累又饿, 不过正如现在流行的一句话:“累,并快乐着!”

虽然家中的煤油灯有400余盏, 但是樊松柏特别喜爱一盏用篾条编制的油灯。

“那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收藏之风开始流行,很多人就会将一些旧物拿到古玩市场来出售。我现在都还记得是一名50多岁的农村妇女拿着一盏用篾条编制的油灯到古玩市场上来,那盏灯上看上去很不起眼,灯身上还有厚重的油脂,说明这盏油灯使用的年份很久了。出于对妇女同情,我便买下了这盏篾条灯。”樊松柏告诉记者,篾条灯虽然经济价值不高, 但是制作工艺巧妙,造型别致,依然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瀚誉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樊松柏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