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与26个省(区、市)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2021-02-03 08:3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2021年2月1日起,全国27个省(区、市)依托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统一开展普通门诊费用(不含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本次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的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27个省(区、市),定点医药机构达到26861家,其中四川6615家。

四川省省本级、成都市、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广安、达州、巴中、雅安、资阳、阿坝等19个统筹区已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上述统筹区符合参保地异地就医备案规定的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可在26个省(区、市)已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持本人有效社会保障卡刷个人账户直接结算普通门诊就医费用。

已办理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城镇职工备案人员,同步开通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服务,无需另外备案。其他有异地普通门诊就医需求的城镇职工参保人员,按照参保地异地就医管理要求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始终以参保群众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不断探索异地就医发展新方向、拓展异地就医结算新业务。两年多来,先后实现西南片区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开通特殊药品省内异地直接结算、城镇职工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共济使用、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等异地就医业务,进一步满足了参保群众异地就医需求,增强了老百姓医保获得感。

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的扩大,切实惠及了我省参保群众,为跨省异地安置、长驻异地工作等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带来极大的便利。

下一步,省医保局将继续做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业务的扩面提质,不断增加开通的定点医疗机构,同时加强系统保障,优化管理服务,进一步做实做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让便捷的医保服务惠及更多的参保群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