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他乡四十余年 南充籍“黑户”老人有了身份证

2021-01-06 08:24:41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2020年9月3日、11月10日、13日本报连续刊登了《湖北志愿者求助 为南充七旬老汉办户口》 的新闻报道。昨(5)日,记者获悉,在湖北荆门、南充两地志愿者的帮助下,漂泊他乡四十余年的“黑户”包时太老人终于再次有了户籍,并顺利拿到身份证。

1974年,家住嘉陵区世阳镇的包时太只身来到湖北省荆门市漳河镇,在漳河水库边靠打鱼、养猪为生。四十余年过去,曾经的壮年男子变成蹒跚老人, 包时太再也无力靠劳动养活自己, 只能捡垃圾和靠周围邻居接济生活。

由于包时太不能提供户口簿和身份证,荆门志愿者王女士无法帮包大爷在漳河镇申请低保或五保的福利待遇。 为此,荆门、南充两地志愿者通力合作多方走访,终于找到了包时太的二哥和五姐。按照户籍登记的相关规定,需要出具包时太和亲人的DNA司法鉴定。 王女士得知后,承担了3000元的鉴定费,木老派出所组织民警捐款, 募集到了1500元的善款。荆门志愿者慷慨解囊,解决了包时太回乡的交通和食宿等费用。

2020年11月11日,包时太在荆门志愿者的陪同下, 回到了阔别四十余年的老家嘉陵区世阳镇小石垭村, 并和哥哥验血进行DNA抽血。三周后,鉴定结果确认了包时太的身份。经审批,派出所民警对包时太的户口依法进行了补录登记。至此,老人终于告别了“黑户”生活。

王女士说,拿到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包大爷非常开心,一个劲儿地感谢每一个帮助过他的好心人。

据了解,包时太有了户籍后,老人现居住地漳河镇胜利社区不仅为他缴纳了2021年的医疗保险费,而且正在为他办理户口迁移的手续。成为胜利社区居民后, 包时太老人的生活将得到基本的保障。(记者 祝真珍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