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在哪里? 京城女子南充寻亲

2021-01-04 08:24:18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李宛蔓

李宛蔓在炼油厂宿舍的单元门

37岁的李宛蔓(曾用名李雪)现定居北京, 其丈夫是一名警察。1983年,她在南充出生后,被生母丢在果山公园, 幸遇好心人收养。 养母临终前告诉她的身世, 嘱托她去寻找生母。于是,她回到南充,开始了寻母之旅。

出生后便遭丢掉 幸遇好心人收养

“记者,请你帮帮我,我要寻找我的生母……”2020年12月29日上午,一位30多岁的女子来到本报编辑部,向记者求助。

她自称叫李宛蔓,原名李雪,1983年出生在南充。

“我从小在南充长大,养父叫李永兴,是南充炼油厂的职工,养母名叫赵德凤,没有工作,他们已去世多年。直到养母临终前3天,她才告诉我,我不是她亲生的,要我去寻找自己的亲生母亲, 我当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养父母对我太好了, 不让我受一点委屈。”李宛蔓流着眼泪对记者说。

李宛蔓告诉记者,养母临终前断断续续告诉她, 她出生于1983年11月25日, 被人发现时被烂棉袄卷着, 丢在果山公园的公厕里, 身上还贴了一张字条, 上面写有她出生的日期和时辰,并称生母因生活艰难,无法养活她, 希望有好心人收养她。

天亮后, 她已奄奄一息,果山公园一位扫垃圾的大爷把她抱起放到外面的阶沿上。 不久,引来很多人围观。 当天上午,有个小伙子抱着女婴,交给了在果山街摆地摊卖皮鞋的杨桂华,对她说:“杨姨, 你认识的人多,看把这个女娃娃送给哪个没有儿女的人家。”杨桂华接过孩子,把她送给了在炼油厂上班的李永兴。

李永兴与妻子赵德凤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孩子,收养这个弃婴后,取名李雪,将她视为己出。后来,赵德凤怀了孕,但担心这会对她造成不好的影响,于是就去流了产。

养母临终讲出真相 再三嘱托她找生母

李宛蔓和养父母住在顺庆区石油东路炼油厂宿舍17栋1单元102室,一共67.9平方米。她小时候在原石油机械厂子弟学校读小学,在原炼油厂中学读初中。李宛蔓说,她在上小学时,有同学欺负她,给她取了一个外号,说她不是父母的亲生女儿, 她有几次回家哭着问妈妈是怎么回事, 养母都说他们在瞎说。

“当时我对自己的身世有些疑惑,但想到爸妈对我这么好,也没再多想。”李宛蔓说。

另外一件让她不解的事是,爸妈让她认摆地摊卖皮鞋的杨桂华为干妈,几乎每周都要带她去杨家串门。直到养母临终前对她讲述了她的身世后, 她才明白, 养父母是为了感恩杨桂华。养母临终前,再三嘱咐她去寻找自己的亲生母亲。

长大成人北京安家 重返故乡寻找生母

2010年前后,李宛蔓认识了一位在北京当警察的男子, 得知她的身世后,对她非常爱怜。恋爱几年后,二人结了婚并育有一女,现在已上小学。

2020年8月, 李宛蔓回到南充,从一位朋友处得知,她的生母多年前就在找她, 但那位朋友也是偶然听别人摆谈的, 关于她生母的姓名、 住址及联系方式等一无所知。

李宛蔓想到生母当年丢掉自己可能是万不得已, 听说生母找了自己这么多年, 对生母的怨气也释然了。 她又想起养母临终前的嘱托, 于是到处打听生母的消息, 并想到向媒体求助。

2020年12月30日,记者向李宛蔓在南充工作的女同学雍琳求证。她告诉记者,李宛蔓小学和初中都是她的同学,她曾去过她家一次,李宛蔓的妈妈对人很好。

当天,记者来到石油东路炼油厂宿舍,在大门口打听李宛蔓的身世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太婆说,她和李宛蔓的养母赵德凤生前关系很好,一开始就知道她是收养的, 但一直瞒着她。记者在小区还见到了王碧清和王莲芳两位70多岁的太婆,她们给记者指认了李宛蔓以前在炼油厂的住房,并说,因为赵德凤没有怀孕就有了娃儿,所以大家都怀疑孩子是收养的,但从来没人问过这事。

李宛蔓希望有知情人士能提供有关她生母的线索,知情者可致电新闻热线2225777。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显飞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