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过留影、车过留牌 南充这里建成51个智慧平安小区

2020-12-08 08:23:0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2月5日上午,记者在高坪区滨江阳光小区看到,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智慧道闸等设备已经安装完毕。该小区自去年启动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以来,所有新添的智慧管理设备都已调试完毕,陆续投入使用。随着高坪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的推进,这样的“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模式大大提升了社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

“一个是车辆的车牌自动识别,人员进出的人脸自动识别,还有就是内部的监控,进出小区的人员有人脸抓拍系统,可以和相关数据库进行比对,提高技防能力。”高坪区公安分局江东派出所副所长孙兵介绍,小区此前仅靠几名保安值守,无法满足社区管理需求,成为治安治理的薄弱环节。借助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高坪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将滨江阳光小区列为示范点,进行了重点改造。

在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天来豪庭小区记者看到,门卫室内保安正在通过监控设施实时监控小区内主要道路的情况。

“把小区管理纳入智慧化的管理,小区里的居民、租客,租房人员的信息都登记在后台,也便于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天来豪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小区目前共有居民1799户、3000余人,建设智慧平安小区,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与智慧道闸系统接入省市的公安平台,安装了地面和地下层共182个摄像头,每个月有专人进行维护。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高坪区就在万科金润华府、滨江阳光、上河湾、还房七星家园等小区推动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收到了良好效果。

“我们去年刚刚建成投入使用,就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协助破获了8起案件,这8起案件有盗窃电瓶车的,有入室盗窃的案件。”高坪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杨鹏介绍,在摸排全区350个小区的基础上,高坪区公安分局与相关乡镇(街道)对接,将其中适合建设的小区纳入建设计划,予以重点推动。截至目前,高坪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智慧平安小区小区51个,还有27个小区正在建设中。

杨鹏表示,智慧平安小区建成以来,可防性案件的发案率同比下降8.7%,抓获网上逃犯等犯罪嫌疑人1人,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0余起。下一步,他们将按照计划,抢抓时间推进建设,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侯博恒 记者 冯方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