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著三国》本周六在南充大剧院公演

2020-12-03 08:25:1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笔墨著三国》排演现场

继《蜀汉之殇》南充演出引发追捧后,大型舞台剧《笔墨著三国》将于12月5日至7日在南充大剧院持续公演。这台由南充原创演出,展现四川历史名人、《三国志》 作者陈寿传奇人生的舞台剧,着力演绎三国文化起源,打造南充历史文化名片。

演绎传奇 人物形象有血有肉

由南充歌舞剧院排演的《笔墨著三国》围绕《三国志》作者陈寿历经磨难、 倾尽心血编书著史的感人故事展开, 突出了陈寿效法司马迁正视历史人物, 尊重历史事实,不违心,不违上,不违史,秉笔直书的著史精神, 诠释了陈寿心怀理想, 矢志不移, 青丝白发,苦乐酸甜的史学家情怀。他用自己的行为和人生经历为中华民族树立了封建社会文人士大夫的道德典范和治学样板。

该剧分为“离乡”“忤情”“拒上”“苦著”“归心”五场,艺术地讲述了陈寿如何经受大波大澜、大磨大难、大情大爱、大生大死,在情里、命里、梦里、魂里,苦其终身去完成《三国志》的引人入胜、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和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精心打磨 成就精品舞台剧

南充歌舞剧院院长李力介绍,《笔墨著三国》 创作于2015年,围绕《三国志》作者陈寿编书著史的感人故事展开, 融入三国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与事件,该舞台剧于2015年首演便受到众多观众的喜爱。

随后,《笔墨著三国》 又经过了长达4年多的精心打磨排演,无论剧情和表演形式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入选四川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0年度资助项目,成为南充原创的一台精品舞台剧。

李力告诉记者,南充是三国文化的发源地,《三国志》 作者陈寿还入选为“四川省第二批历史名人”,备受世人瞩目。此次《笔墨著三国》在南充公演,不仅是为了进一步宣传南充悠久的三国文化,再现历史名人陈寿的传奇故事,也是为进一步用艺术形式宣传更多的南充本土历史名人剧提供蓝本。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