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扬果城“赵面人”指尖捏出大世界

2020-11-25 08:2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老南充有个赵面人”,或许是赵面人的手艺名扬果城,其雅号被人们喊顺了口,久而久之,不觉淡忘了他的真实姓名。在南充的街头巷尾,常年从事手工捏制面人的艺人为数不多,一般只能捏制简易的小玩意儿,如:金瓜、包谷、桃子、红辣椒,以及小猴、小狗、小猫、雄鸡等。

唯有赵面人的技艺独树一帜,他以捏制彩色面人为主。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面团,在他十根指头的揉合下“活”了过来,栩栩如生。

他捏制的孙悟空、猪八戒、关羽、张飞、吕布,以及巾帼英雄樊梨花、穆桂英、梁红玉等各式人物,其五官神态、手足姿势、衣帽盔甲,及其身佩手持的刀枪剑戟,无不惟妙惟肖,活灵活现。而且,支撑面人的竹扦下还配有色彩各异的花草,都是面制品。

赵面人的操作台柜十分简陋,由木架、木箱、木凳组合而成。门字形的木架上有数十个插放面人的小孔,木架下方有灵活小巧的木箱,打开翻盖便是操作台。台框里五颜六色的面团摆放有序。据说,这种面团要经过一番特制的加工,其成分有面粉、鸡蛋清、豆粉、颜料等。

当然小生意只能赚小钱,不得不顾及小顾客。有时,赵面人也要捏制少许如雄狮、骏马、大鹏之类的飞禽走兽,以此来装点架台上的花色品种。

赵面人的经营方式有两种:一是看架上成品议价。二是抽面人,在一个小铁筒里,装有数十根短小的铁扦子,扦子上烙有一至六点的刻记,抽三根铁扦,点数总和越多,获得的面人越好。

平时,赵面人的经营点大都固定在南充城区西藏路、三公街、邬家巷一带。只有逢年过节,才见他把架箱扛在肩上,在热闹街头转上几圈,虽说辛劳,但回报也还丰厚。

小小彩色面人,工艺独特精湛,如今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罗宇翔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蒲南溪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