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一家亲 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近认”

2020-10-15 08:22:4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昨(14)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川渝两地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近认” 渠道已正式开通。两地退休人员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在川渝范围内资格认证,无需回到户籍地办理。

线下认证 实现就近办

据介绍,该渠道开通后,线下认证便可实现“就近办”。重庆市在南退休人员可携带居民身份证、社保卡到居住地社保服务平台,按照居住地的要求进行资格认证,并将认证结果实时传递到重庆市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系统;南充市在渝退休人员可携带居民身份证、社保卡到重庆市各区县、街道(乡镇) 和满足条件的社区进行认证,并将认证结果实时传递到四川省养老保险信息系统。

对高龄、 病残等行动不便的人员,由居住地街道(乡镇)社区为其建立服务台账, 开展上门服务认证。

线上认证 实现不跑腿

据了解, 以往对于居住在省外的南充退休人员或是在南充居住的外省退休人员, 是通过到离居住地最近的社区或社保局开具证明并加盖鲜章证明健在, 然后通过邮寄方式进行资格认证。

川渝两地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实现“就近认”后,重庆市在南退休人员还可登录“四川人社”手机APP上“川渝人社合作服务专区”中的“重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模块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南充市在渝退休人员可登录“重庆掌上12333”手机APP上“川渝人社合作服务专区”中的“养老、工伤待遇资格认证” 模块进行人脸识别认证。认证结果实时传递,将极大缩短认证办理时间。(记者 祝真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