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民警五分钟“紧急止付” 挽回损失76万元

2020-10-09 08:17:58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网络诈骗层出不穷, 记者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悉,近日,一骗子冒充公司“领导”,让财务人员林某按照指令汇款76万元。林某发现上当后及时报警。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迅速展开行动, 仅用五分钟进行了紧急止付, 及时为受害人林某追回76万元。

记者了解到,9月22日上午,市内某公司的出纳林某,接到了自称是“四川某科技公司”的出纳的电话, 称因业务需要要与其核对公司账号信息。对方在电话里核对对公账户时,故意报错,并让林某加QQ进行再核对。添加后,对方又让林某发送公司的资料进行核对。

随后, 对方又拉林某进入一个QQ群, 群里只有三个人,其中一个就是林某公司老总“王某”。“王某”在QQ群询问林某是否与“四川某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账户核对,随后给林某发了“四川某科技公司”的对公账户转款30万的记录,可林某查询后,发现30万元并未到公司账户,“王某”便说跨行转账会有延迟, 叫林某跟进。就在此时,“王某”下令要求林某通过公司账户向四川某科技公司汇款86万元。林某见QQ头像、 昵称都是“王某”的,林某便未怀疑,向对方提供的账号汇去了86万。 汇完款后,林某打电话向王某汇报。当王某告诉林某自己没有让其给任何公司汇款后, 林某惊慌失措,赶紧报了警。

“从林某报案,到紧急锁卡成功,前后只用了5分钟。”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接警后,他们第一时间按照预案,采取紧急止付措施,通过法律程序将对方账户冻结,及时为林某追回76万元。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韩顺顺

警方提示

利用QQ、微信等通讯工具冒充老板进行诈骗是一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 这一类型的诈骗专门针对公司财务人员, 数额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一旦被骗,企业损失重大。同时,警方也提醒广大企业经营者,一定要健全公司财务制度, 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防骗宣传, 严格遵守财务操作流程。此外,企业要注意对公司通讯录、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相关信息进行保密,不随意添加微信群、QQ群, 不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以防被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