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孝心少年”蔡菊英 不负众望考了635分

2020-08-04 08:13:51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由共青团南充市委、 南充晚报社主办, 市光彩事业促进会、 市书法家协会、 市美术家协会、 市女画家协会协办的2020“爱心圆梦大学” 助学行动启动后, 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今年‘爱心圆梦大学’ 助学行动启动后, 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蔡菊英。”昨(3)日,共青团仪陇县委副书记何伟告 诉 记 者 , 曾 在2015 年 荣 获 央 视“孝心少年”称号的仪陇女孩蔡菊英不负众望, 今年高考取得了635分的好成绩。

孝心少年 今年高考取得635分

8月3日上午,家住仪陇县新政镇云雾寨村的18岁女孩蔡菊英正在家里剥玉米,旁边的桌子上还放着厚厚一本书。

蔡菊英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她暂时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本来想到城里找一份兼职勤工俭学,但没有找到。现在,在家做完家务后,除了看书之外,她还打算学习骑电瓶车。

在蔡菊英9岁的时候, 妈妈就离开了她和弟弟。奶奶身体不好,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当时还不够猪圈栏高的小菊英基本上学会了所有家务活儿,甚至还在农忙季节学会了插秧。对待家里的老人,蔡菊英非常孝顺,曾捡废旧塑料瓶卖筹钱,为奶奶七十岁生日买蛋糕。

2015年8月, 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曾以《我想让奶奶吃上蛋糕》 为题播出当时13岁的女孩蔡菊英的感人故事。随后,在央视主办的“2015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中,经过全国征集、人物展播、官网公示、推选委员会推选, 蔡菊英从300多名孝心少年中脱颖而出,荣获“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称号。当时,本报曾以《13岁女孩蔡菊英获央视“孝心少年”称号》为题报道。那时,面对记者的采访, 蔡菊英就曾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 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一所理想中的大学。

“我是一名理科生,今年考了635分。”蔡菊英告诉记者,这个成绩是她寒窗10多年的回报,相信上理想中的大学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得知成绩 先给爱心人士报喜

“自9岁起,蔡菊英便以弱小的身躯担负起家庭重担, 照顾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弟弟, 成为勤劳坚强的‘小家长’。她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当代青少年崇德向上、自强不息的优秀品格, 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团市委、市少工委曾在全市广泛开展向‘孝心少年’蔡菊英学习的活动。”共青团仪陇县委副书记何伟说,2015年, 在走访的过程, 他发现蔡菊英是一个爱学习的女孩,但她的家境很困难。后来,团县委借助媒体的力量,倡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她提供了许多帮助。当时,蔡菊英家里的情况是:妈妈离家杳无音信、弟弟年幼、奶奶身体不好、父亲常年在外打工。 了解到蔡菊英的父亲曾是一名裁缝后, 他们联系了当地一家服装厂, 为其找到了一份较好的工作,让他回到仪陇上班,以便照顾家中的老老小小。

“如果没有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 我不可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蔡菊英说,多年来,到她家来帮助她的人特别多, 不仅有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负责人,还有团委、 教育等部门的叔叔阿姨。除此之外,当地学校的老师、镇政府的领导干部在各方面也给她提供了许多帮助。 让她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从2016年开始,来自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的“晶晶”阿姨,基本上每个月都会与她的家人联系,询问她的学习状况、家庭情况等。所以,查到高考成绩的时候,她在第一时间把自己的分数告诉了这些帮助过她的叔叔阿姨们。

南充晚报记者 邓坦妮 文/图实习生 文柔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