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热高温来袭 南充将开启“串串晴”模式

2020-08-03 08:20:34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进入8月之后,南充的天气出现“颠覆性”变化。从湿漉漉的多雨状态进入热辣的酷夏,最高气温也一下子飙升到34℃。新的一周到来,不知道雨水和阳光又将如何分配呢?

连晴模式 气温迅速上升

上个周末,阳光迅速回归,气温也跟着上升。昨(2)日下午3时,气温已经达到了34℃。这样的天气环境下,雨水是真的彻底告别了吗?

据了解,四川省气象台昨日还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不过并未涉及南充。营山县气象局昨日下午1时14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我县6小时内将发生雷电活动,局部地方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加强防范。”

不过,昨日直到下午4时左右,南充部分地方才有雨水出现,而且声势也不大。市民王先生说:“又到了空调、WIFI、西瓜缺一不可的日子。” 那么,当下南充是否进入“高温”状态呢?据介绍,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就是高温天气。如连续几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称为“高温热浪”。不过,目前我市的最高气温并没有超出35℃。

“三伏天”的雨,时急时缓、时强时弱、时下时停、此起彼伏,空气湿度也更高了。 而最近晴天也开始发力,气温努力爬升,导致闷热程度更明显。 有市民产生了疑问:这么热居然还没达到35℃?

据气象专家介绍,大家所感受到的温度是体感温度,实况中的气温仅仅代表空气的冷暖程度, 并不能完全表示出人体对环境的冷暖感受,这也是空气温度与体感温度的区别所在。体感温度往往受到风速、太阳辐射、相对湿度、心情、着装等因素的影响,所以,不要用自己的体感温度跟实况中的气温做比较。

高温来袭 今起3天最高37℃

那么, 接下来我市的天气会怎么发展呢?据了解,进入8月之后,雨水气势渐弱,已难以撼动气温上涨的势头。 晴热迅速归来,不再被雨水牵制。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8月3日(周一),多云间晴,最低气温25℃至27℃, 最高气温33℃至35℃;8月4日(周二),多云间晴,最低气温25℃至27℃,最高气温34℃至36℃;8月5日(周三),晴间多云, 最低气温26℃至28℃,最高气温35℃至37℃。

看来,随着气温迅速上升,35℃的高温今天就到来了。而更恼人的是,“三伏天”的“烤”验才刚刚开始,接下来南充将开启“串串晴”模式。酷夏来临,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当心身体和情绪“中暑”,保持心态平和,注意饮食清淡,尽量避免在中午阳光最强的时段活动。而在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以免中暑。

延伸阅读

昨日出现“偏东雨”

“天气越来越奇怪,那边还晴起这里就下雨了。”家住顺庆区滨江中路的市民吴女士说,她昨日下午去潆溪办事, 出发的时候还烈日炎炎, 快到的时候突然开始下雨了。

前段时间连绵的雨水,昨日却和大家玩起了“快闪”,并且还出现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况。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据气象专家介绍, 这其实是“偏东雨”在作怪,而由于读音问题,一些人错误地认为这是“天冬雨”。据介绍,“偏东雨”在气象上叫局地强对流天气, 因为南充属于季风气候区, 冬季西北风夏季东南风,雨从东南来,所以叫“偏东雨”。

“偏东雨”最大的特点就是积雨云在哪里,雨就下到哪里,速度和雨量都比较大, 局地性很强,这种天气势头强劲,来去匆匆,不会逗留很久。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 这类天气很容易出现。一般7月至9月最为频繁,出现时段大多是下午3时至5时和深夜,白天连晴高温之后最易出现。目前, 我市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这种局地强对流天气可能较多,而且会不期而遇。(记者 王治钦/文 凌华/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