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些事,美团饿了么被顺庆市监部门约谈

2020-08-03 08:05:5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7月31日,记者从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省市监局在网络餐饮服务在线监测中, 发现美团、 饿了么两大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入网商户存在不亮证、证照模糊、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现象。7月31日,针对这一情况,顺庆区市监局根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对辖区两大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美团、 饿了么进行了责任约谈。

当日的约谈会上,顺庆区市监局餐饮股、市场股工作人员向两大平台通报了入网商户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移送了违法违规商户名单,责令平台针对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对未亮证的高风险商户要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要求两大平台要落实主体责任, 建立并执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制度, 要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实地审查, 并在主页面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要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及时进行自查,对证照不全、超范围等违规行为予以制止并报告、 严重违法行为停止服务予以下线, 敦促入网商户如实提供许可资质信息; 要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 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每个季度应将平台内所有经营者信息上报至主管部门;对于平台承诺的外卖封签制度,应明确落实到每份外卖上; 禁止在平台内售卖野生动物、 长江流域禁捕的野生鱼、大河鱼。

会上, 工作人员还对两大平台负责人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条款的宣讲解读,重点宣讲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最后,美团、饿了么平台负责人表示立即针对问题进行整改, 尽快提交整改报告,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严格履行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法定义务, 配合监管部门做好线上线下食品安全协同治理, 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的订餐服务。(杨薛颖 记者 徐朝江)

    编辑推荐